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应对气候变化北京宣言发表


  由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共同举办的“应对气候变化技术开发与转让高级别研讨会”8日发表《应对气候变化技术开发与转让北京宣言(简称<北京宣言>)》,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加快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
 
  宣言指出,气候变化影响着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没有一个国家能在气候变化的巨大挑战前独善其身,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单独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重任。为努力避免人类对气候系统的危险干扰,加强国际合作的需求空前紧迫。

  宣言表示,必须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各自能力,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和消除贫困的努力中,应对气候变化。

  宣言强调技术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关键作用,认为需要加快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宣言同时强调技术转让的重要性,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相关能力建设。北京宣言还强调,应致力于消除政策、知识、体制、资金和法律方面的障碍,创设激励机制,以促进减缓与适应气候变化技术的有效转让与推广。

  宣言表示,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需要更有效利用现有机制,需要有涵盖技术开发与转让各阶段的全新的、创造性的国际合作机制。北京宣言还欢迎民间社会、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研究机构和相关专家参与并对本次研讨会作出贡献,重视他们在促进气候友好开发与转让中继续发挥作用。

  会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和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共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应对气候变化技术开发与转让高级别研讨会”于11月7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7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相关国际组织、企业、学术团体及非政府组织600多人参加。会议的目的是推动明年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取得成果。

 

作者:朱立毅 江国成
来源:中国气象局
时间:20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