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南南科技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适用技术手册发布

  由科技部曹健林副部长作序、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编写的《南南科技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适用技术手册》(中英文、第一版)近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会期间对外发布,受到发展中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的广泛欢迎和好评。

  2010年11月29日至12月1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第16届缔约方会议(COP16)、京都议定书缔约方第6届会议(CMP6)、公约附属机构会议(SBSTA/SBI 33)、特设工作组会议(AWG-LCA 13,AWG-KP 15)在墨西哥坎昆召开。《南南科技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适用技术手册》首次出现在中国展台上,受到各方的广泛欢迎。该手册是科技部应对气候变化科技专项第八项目“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课题四“面向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适用技术转让研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之一。

  曹健林副部长在手册序言中指出,全球气候变化深刻影响着人类生存和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关乎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和人民福祉。当前,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已经越来越突出,严重威胁着发展中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科技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许多发展中国家所处的自然环境、发展阶段以及在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问题都具有一定的相似性。研发和推广符合发展中国家国情的气候友好技术,对于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科技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非常有必要。它将有助于发展中国家更好地了解本国应对气候变化技术需求,增强本地技术研发和吸收能力;有助于将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与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相结合;有助于将应对气候变化与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相结合,促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全人类共赢。南南合作不应该也不可能免除发达国家根据公约要求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转让技术、开展能力建设等义务。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低、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易受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为此,中国研发推广了一批应对气候变化的成熟适用技术,形成了较完备的适用技术体系,为中国节能减排、适应气候变化和改善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愿意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科技合作以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希望手册能够进一步推动发展中国家在科技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合作研发、技术转移与推广应用、技术培训、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提高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促进共同发展。

  《南南科技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适用技术手册》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靳晓明司长任编委会主任、交流中心孙洪主任、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任编委会副主任。手册遴选了国内在可再生能源、农业、林业、废弃物利用、水资源、资源环境、防沙治沙、建筑节能、工业节能减排、民用和商业节能减排、减灾防灾、健康等领域的成熟适用技术,其中绝大多数技术已在不同的发展中国家得到了成功的示范或应用。通过8月兰州在举办的“科技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研讨会”,以及10月天津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期间召开的“加强南南合作,通过科技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主题边会和“发展中国家科技应对气候变化技术合作国际研讨会”。同时,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收集了国内科研机构及企业的技术信息及在发展中国家应用的成功案例,广泛地听取了发展中国家就适用技术需求提出的建议,并开通了科技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英文网站(http://www.cstec.org.cn/en/),提供手册及其他资料免费下载。未来中方将与有关国际组织及发展中国家合作,进一步完善该手册。 

来源:科技部网站
时间:2010-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