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温州老板坎昆气候大会推广“温州做法”

  “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国公民,希望用我的行为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来。”昨日,温州宏锦鞋材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琼璟作为唯一一名中国企业代表,登上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第16次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演讲席,以他打造的中国首家“零排放”市场为例介绍碳汇造林“温州做法”,呼吁全球共同参与低碳环保事业。

  备受关注的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云集来自190多个国家的上万名代表、专家学者和非政府组织环保人士,重点围绕拯救地球、遏制全球变暖、达成减排目标等焦点问题展开。12月6日至8日,中国代表团举行为期3天的“中国日”活动,分别从政府、企业、社会公益组织等角度展示中国低碳发展的努力与合作。因温州在碳汇造林上的独特做法和白琼璟打造的“零排放”市场,坎昆气候大会特邀他前去“谈经验”。

  在大会发言中,白琼璟用朴素的语言介绍“低碳经”。他说:“先种树再办市场,这个想法曾让不少人吃惊。别人说这样做无利可图,但我认为种树是造福后代人的善事。”去年12月温州宏锦鞋材市场开业时,他把用于开业典礼的2万元作为第一年的捐资存入中国绿色碳基金账户,并承诺在今后20年内,每年捐2万元建20亩人工碳汇林,累计造林400亩。据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林业专家的初步测算,若按照每亩人工林每年吸收1.5吨二氧化碳计算,20年将累计吸收6300吨二氧化碳,由此足可抵消市场20年累计排放的3320吨二氧化碳。今年11月16日,中国绿色碳汇基金温州专项管理办公室授予宏锦鞋材市场为全国首个“零排放”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低碳事业,这是每个地球人都应担当的社会责任。”白琼璟介绍的温州碳汇造林经验,引起与会人员热烈回应,认为这一民间自发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的低碳行动,值得各方借鉴。中国代表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将坚持走清洁发展、低碳发展的道路,温州做法有可贵之处。

  温州碳汇造林早在2008年就率先启动,已建立起全国第一个地市级碳基金专项,并在苍南观美建立中国绿色碳基金第一个标准化造林基地,在文成玉壶建立全国第一个森林经营增汇项目,制定中国第一个森林经营增汇项目技术操作规程。目前,由企业和个人主动捐资建成的温州碳汇造林项目已达1万多亩,固碳增汇的森林经营项目达2万多亩,以民间资本捐助为主的中国绿色碳基金温州专项已达1800多万元。

作者:张佳玮
来源:温州日报 
时间:201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