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中国工商界在坎昆力促国际气候合作

墨西哥时间127日上午,中国工商界代表团在坎昆CACAO会议厅“主要经济体工商论坛”上发表声明,力促国际气候合作取得实质进展。

来自美国、欧盟、日本和中国、墨西哥、印度等13个国家的工商界40多位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面对迷漫着低迷气氛的坎昆气候大会,本次论坛安排专门议程,听取中国工商界的声音。会上,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博士介绍了中国工商界对本次论坛的准备情况,新能源商会副会长单位太茂盛源科技公司总监王夏宣读了《中国工商界坎昆气候会议声明》,财政部CDM基金中心谢飞处长针对某个发达国家再次提出的欲废弃《京都议定书》、另立“框架”的评论性言论,明确指出:我们是要在一个共同的“框架”下达成协议,但这个“框架”就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基础,推动全球气候谈判进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能源商会副会长单位太茂盛源公司代表王夏宣读《声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国工商界代表参与会议讨论

在《声明》中,中国代表团提出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反对“碳关税”,进一步发挥CDM的技术转移潜力,“MRV”(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的原则不能成为发达国家逃避减排义务的借口,国际社会有责任与义务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减排技术。中国工商界的观点引起与会代表的讨论,获得了广泛关注与好评。

这是继哥本哈根会议后,中国工商界再次引起国际气候相关各方的关注。通过私营部门发出的中国工商界应对气候变化的声音,有效地配合了我国政府部门正式谈判场合的努力,成为我国参与国际气候合作的一种重要途径。

作者:吴丹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时间:201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