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解振华强调中国坚定捍卫《京都议定书》立场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坎昆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9日会见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就应对气候变化和气候变化谈判有关事项向代表介绍了情况,并与他们交换了意见。解振华在会见中再次强调了中国坚定捍卫《京都议定书》的立场。

  解振华在回答非政府组织代表提问时表示,《京都议定书》是经过国际社会长期努力达成的法律文件,它在历史上发挥过作用,没有道理否定它。中国希望《京都议定书》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挥作用,在发展中不断完善《京都议定书》。

  解振华:“所以我们要求必须要捍卫《京都议定书》,必须要坚持《京都议定书》,而且要继续《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只有在这一基础上,才能谈怎么样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现有的法律文件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如果要抛弃了搞新的,就这么一个文件谈了20年,如果要再搞一个新的文件需要谈多长时间,把所有的时间都耽误了。”

  解振华强调,《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能否继续下去是检验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谈判进程是否成功是一个重要标志。

  关于“透明度”问题,解振华表示,中国赞成所有目标的执行情况、资金技术提供的情况以及发展中国家国内采取的适当行动都应该透明。他说,发展中国家自主减排的行动适用“国际磋商与分析”原则。中国同意“国际磋商与分析”,其原则包括尊重主权、非侵入性、非惩罚性等,中国同意对“国际磋商与分析”的目标、原则都做出相应的安排。他说,

  解振华:“我们希望这次坎昆会议上就这个原则能够尽快定下来。还有相当一些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ICA(“国际磋商与分析”)有不同意见。所以这次会上如果就这个问题的目标和原则使相当一些不同意的国家也能够同意下来,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关于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减排行动,解振华指出:“中国和其他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提出了,在没有得到资金技术的情况下,我们利用本国资源努力的采取行动。中国提出,在2020年要实现在2005年的基础上,碳强度降低40%到45%的目标。也就是说,不管谈判的进展情况如何,我们自己要在国内采取行动。这表明我们对应对气候变化是负责任的。”

  解振华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中国愿意通过南南合作、双边合作的方式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帮助。

  解振华还表示,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以积极的态度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了不少实际行动,因为气候变化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促进经济发展向可持续模式转型的机遇。他说,中国在“十一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产业发展非常快。

  解振华:“实践证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和应对气候变化,如果处理好了也并不矛盾,能够得到双赢。因此我们十二五期间要继续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作者:于昕怡 国宇翔
来源:国际在线
时间:201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