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德班会议闭幕全会上发言,并接受联合采访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在延期一天半后,于当地时间12月11日上午6时在南非德班闭幕。会议通过了四个决议,包括批准《京都议定书》工作组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实施《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等。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会议闭幕全会上发言,进一步阐述了中国代表团的立场以及对德班会议的看法,并在会后接受了中外媒体联合采访。

  附:中国代表团对德班会议的看法

  中国代表团对东道国南非政府为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德班会议作出的努力和南非人民的热情好客表示衷心感谢。东道国为开好此次德班会议作了精心准备,始终以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缔约方驱动的要求推动谈判和磋商,为各方充分沟通创造了良好平台,为会议顺利进行提供了有效保障。

  在会议伊始,各方均表达了按照“巴厘路线图”的要求积极落实坎昆协议,推动德班会议取得成功的政治意愿。在谈判过程中,各方积极进行谈判磋商,付出很大努力,各国部长们为会议取得成功提供了积极的政治指导。就本次会议的结果而言,一是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授权,坚持了双轨谈判机制,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二是就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作出了安排;三是在资金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启动了绿色气候基金;四是在坎昆协议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适应、技术、能力建设和透明度的机制安排;五是深入讨论了2020年后进一步加强公约实施的安排,并明确了相关进程,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

  德班会议未能全部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落实坎昆协议和德班会议成果仍需时日。各方在有关2020年后加强公约实施的安排上还需要做更多工作。需要指出的是,发达国家在自身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的政治意愿不足,是影响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最主要因素。我们期待发达国家拿出政治诚意,在明年的卡塔尔会议上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进一步提高减排承诺水平,落实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进一步落实坎昆会议和德班会议成果,谈判解决“巴厘路线图”未决的问题,尽快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作为“77国集团+中国”的一员,中国代表团全面、积极、深入地参加了德班会议各个议题的谈判磋商,从不同层面广做各方工作,以积极、务实、开放的姿态与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沟通协调,与发达国家开展对话磋商,全力支持东道国为推动德班会议取得成功所做的工作,为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作出了最大限度的努力,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在此次会议上,中国代表团与各国媒体进行密切合作,各国媒体对会议情况和中国代表团相关工作进行了及时报道。中国代表团还与各国非政府组织开展对话,非政府组织对于谈判进程以及中国的立场主张、政策行动保持了密切关注。我们对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今后与各国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继续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中国代表团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将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措施,采取强有力的国内行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参与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时间:201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