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张来斌委员:中国应拓展西北陆上能源安全通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3月7日对记者表示,中国应拓展西北陆上能源安全大通道,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张来斌表示,2011年,中国原油进口对外依存度高达57%,且中、短期内难以扭转上升态势。这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石油进口安全都造成了巨大压力。

  张来斌说,中国石油进口主要依赖海上运输通道的格局正面临诸多挑战。因此,在中东地缘政治对中国能源安全影响日益加深的新形势下,拓展西北陆上能源大通道对于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战略意义日益凸现。

  张来斌表示,拓展西北陆上能源通道包括新疆能源基地建设、中亚能源合作深化和向南亚延伸三个组成部分。
 
  张来斌建议,应建立专门机构统筹协调建设西北陆上能源通道,还应明确政府与企业在对外能源合作中的分工,协调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对外行动。此外,还应统筹规划新疆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全面提升新疆的能源生产和运输能力。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