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解振华:多哈谈判有进展 但仍有很多分歧

  联合国气候变化多哈会议议程走过2/3,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解振华12月5日说,截至目前,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有很多分歧需要各国部长来磋商解决,有些问题上还在僵持。

  在多哈举行的记者会上,解振华说,多哈会议上有三个工作组,分别是《京都议定书》工作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工作组和德班平台工作组。我们希望三个平台的谈判都能有所进展,实现比较平衡的结果。

  他强调,多哈会议上,《京都议定书》工作组要实现“有力度”的第二承诺期,并于2013年1月1日实施。没有参加议定书的国家也要做出有可比性的减排承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工作组需要解决减缓、适应、资金等问题,“其中最需要解决的是资金问题”。德班平台工作组则需要对基本原则和框架概念等做出安排,为进入实质性谈判创造条件。

  解振华说,到目前为止,三个工作组的谈判都有进展,但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议定书工作组主要是减排力度问题;公约工作组主要是资金,尤其是中期资金问题;德班平台谈判进展相对顺利。

  他表示,中国在谈判中将继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中国代表团已经通过多层次磋商,与各个主要利益方进行了接触,希望在剩下的几天里大家能够消除分歧,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他建议,各方应对有分歧的问题进行梳理,优先解决最核心和关键的问题。与此同时,各方都要展现灵活、做出妥协,“求大同存小异”,达成一个“大家都不满意,但大家都能接受”的结果,“这是多边机制的最好结果”。

 

作者:俞岚 周锐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1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