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解振华副主任出席“中国碳市场与绿色发展论坛”主题边会并讲话


 


  多哈时间12月5日下午,“中国碳市场与绿色发展论坛”在多哈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中国角举行。联合国气候大会多哈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委员康妮.赫泽高、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主席段茂盛、国际排放交易协会主席德克、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杜少中、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林健、天津排放权交易所代表以及其他国内外相关研究咨询机构出席了论坛,与会代表就中国碳市场的现状和发展、清洁发展机制等问题展开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在"中国碳市场与绿色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尊敬的康妮,以及在座的各位来宾、各位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我听说康妮.赫泽高要来参加我们这次边会,大家一起讨论碳市场的问题,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很多人都很喜欢她,大家也很尊敬她。因为在她的领导下,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确实采取了很多措施。而且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在多边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中,应该说欧盟也在发挥着领导作用,也在积极地推动多边工作的进展。应该说康妮和欧盟在这个领域还是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喜欢。

  今天我们主要就中国的碳市场问题进行研讨。这个会议非常有意义,也是至今为止,我们中国角边会的第十五场。在过去的十四场边会活动分别就青年、适应、林业、公平、低碳发展、公众意识、中小城镇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以及应对措施、绿色照明、南南合作、非政府组织的作用以及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社会责任等问题进行研讨。应该说,展现了中国社会各个领域全方位参与气候变化的一种风貌。确实在中国,气候变化问题越来越引起各方重视。这方面的意识大大提高,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也越来越扎实、有效。在此对碳市场的召开表示祝贺。

  在中国为什么要搞碳市场试点呢?因为应对气候变化领域,中国是一个积极、负责任的大国。我们已经向全世界公开承诺,到2020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碳强度下降40-45%,我们既然已经做了承诺,我们必须要兑现,必须要认真地落实。但是实现节能减排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我们还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多重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十一五"时期,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已经投了一万多亿,"十二五"规划时期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我们要投入两万多亿,全社会投入四万多亿。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投入如此之大,应该说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现在就要讨论,我们既要完成我们承诺的目标,又要尽可能地降低我们的成本,因此就引入了碳交易市场的概念和做法。

  我曾到欧盟访问,在欧盟一些国家学到了碳交易的经验、做法,也借鉴了碳交易中的一些教训。因此,在中国先开展碳交易试点,在这方面不可能全国马上推开,因为中国各地发展水平不一样,各地方也强调,中国自身的发展差别很大,存在不协调性,也要求要实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我在国际上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国内也在采取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按照这个原则,对东部、中部、西部采取不同的政策措施,恐怕这个制度、这个原则会坚持很长时间,因为确实我们的东中西部发展很不平衡。我们在不同地区选择了七个省市进行试点。现在这些试点地区还是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应该说,这些试点省市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实践者和探索者,如果我们试点成功,他们将为中国建立碳市场做出历史性的贡献,这些试点省市也是值得尊敬的。目前这些试点省市已经确定了排放总量,他们是根据我们下达给他们的强度核算了排放总量,也制定了适度的配额,建立了初步的交易规则,也成立了交易机构以及第三方认证机构。所有要交易的必备的条件都在逐步形成。国家已经制定了自愿交易的办法,也制定了第三方认证备案的办法,以及统计核算的办法等等。我们在这方面推动各地加强国际合作,从发达国家或者实行了碳交易市场的国家那里学习好的经验。我们制定了碳减排的信息公开透明制度。应该说,从国家层面和试点省市都在这方面开展了积极的行动。目前试点进展很顺利,但是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克服。我们希望试点能够成功。在这个基础上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碳市场交易制度,从而为全球建立碳市场做出中国的贡献,这是中国的情况。

  另外,我想如果碳市场能够比较好的发展,应该注意几个问题:一个是减排的总量决定了交易市场的大小,减排的力度决定了市场的潜力。我们各地都在根据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确定了相应的总量和重点企业分配的配额。也就是说这些总量和配额,是市场的潜力。就我们国内情况而言,我们不断地加大力度,这个市场的潜力就越来越大。

  我昨天在大会组织的碳市场的讨论会上也做了发言。国际碳市场的大小和潜力,取决于发达国家第二承诺期的力度和确定的减排量。减排量越大市场就越大,力度越大潜力越大。因此,从中国碳市场的试点中体会到,第二承诺期对国际碳市场非常重要,而且第二承诺期必须有很大力度,才能保证市场不断扩大和有发展潜力。

  第二个问题是行业和地区间的减排成本。各地各行业的减排成本肯定不一样,实际上,减排成本的差别就是交易的动力,因为我们的目的是降低成本,实际上是要通过全社会努力,实现我们减排目标的最低成本。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减排,要调动企业参加减排的积极性,通过这种制度,有可能实现交易双方双赢,通过减排,一方降低了成本,另一方得到了资金、技术,帮助他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应该说是双赢的。差别越大,可能交易的活力也越大。从这一点也能够看到,如果第二承诺期能够做出有力度的承诺,应该说CDM还是有很大的市场。这就是第二点。

  第三,建立一个高效、便捷的交易规则。可靠的核查、公正的第三方认证是基础和条件。我们期望试点地区能够提高效率、使程序更加便捷,作为推动中国实施节能减排、进行碳交易的一个很重要手段。现在国内一些企业抱怨做CDM效率太低,影响交易的积极性。国际上的问题我们解决不了,中国自己的碳市场应该在效率方面和程序方面尽可能地便捷、高效。

  第四,要进行交易,这与政府的责任是分不开的。政府应该加强鼓励性经济政策的制定。比如说,要有从价格、税收、财政支持及一些配套经济政策方面鼓励节能减排。在这方面,中国已经在节能减排领域实施了价格制度,有差别电价、阶梯电价、惩罚性电价,以奖代补政策,合同能源管理,优惠税收政策等等。这些政策鼓励企业节能减排,增加交易的市场潜力和活力。另外,政府也要加强对交易市场的监管。比如,上海市在制定碳交易制度的时候,考虑到也借鉴了欧盟最近碳价格下降厉害。上海在交易中建立了一个"蓄水池",当碳的价太高,可以把它收购下来,平抑碳价。碳的价格低,可以把它输出去。总之,政府要发挥引导和监管的作用。

  中国碳市场有非常好的前景。十八大已经提出了实现"美丽中国"的目标,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通过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现我们已经确定的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这就从政治上、氛围上加强了节能减排的动力,节能减排有了动力,碳市场就有了市场。所以希望中国的碳市场在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支持下,抓住这个机遇,把我们碳市场试点的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希望中国碳市场的试点工作能够取得成功,通过中国市场的建立,我们吸取经验,为全球碳市场的建立做出中国自己的贡献。谢谢!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时间:201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