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解振华副主任在卡塔尔多哈接受中外媒体记者联合采访

  多哈时间12月5日下午,联合国气候大会多哈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同志在多哈卡塔尔国家会议中心中国代表团办公室,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解振华副主任就多哈会议谈判进展、面临的主要障碍、中方对会议成果的期待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多哈会议谈判进展,解振华同志表示,公约、京都议定书、德班平台三个工作组的谈判是此次多哈会议的主要任务。目前,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三个工作组的谈判案文中选项相比会议前期已明显减少,谈判取得一定进展,但仍存在明显分歧,包括资金问题、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公约工作组如何对未决问题进行适当安排的问题等。针对三个工作组谈判中存在的分歧,各国部长将从政治层面进行磋商,寻求解决办法。

  关于中方对多哈会议谈判成果的期待,解振华同志表示,议定书工作组谈判应确定可批准的、有力度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于2013年1月1日起执行。公约工作组谈判在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透明度等系列问题上都能够落实巴厘路线图和德班会议一揽子决定,并取得实效。对于公约工作组下其他未决问题,要在适当机制下继续讨论。德班平台工作组谈判应按照德班会议决定明确基本概念和原则,为明年进入实质性谈判奠定基础,并对2013年需要解决哪些问题作出明确安排,对到2015年的谈判进程作出大体安排。针对三个工作组谈判中的分歧,中方已与欧盟、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非洲集团、小岛屿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等各主要利益方部长进行了磋商,与各方增信释疑,寻求共识。希望各方在各自立场上作出妥协,求大同、存小异,达成谅解和共识,推动会议最终达成平衡成果,中方愿意采取灵活开放的态度,为达成会议成果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于中期资金问题,解振华同志表示,资金是多哈谈判最关键的问题之一,也是发展中国家最关心的问题,发展中国家要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获得技术转让、开展减缓行动,都离不开资金支持,解决资金可为解决公约工作组下其他问题奠定基础。“77国集团+中国”在多哈会议提出发达国家2013—2015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00亿美元中期资金支持的要求是合理的。哥本哈根会议要求发达国家到2020年向发展中国家每年提供1000亿美金的长期资金支持。考虑到目前发达国家出现经济困难,难以马上承诺2020年长期资金的出资数额,但应对中期资金作出具体承诺,以增加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不少发达国家在双边磋商中透露已做好中期资金出资准备,希望这些国家在多哈会议期间作出明确出资表态,推动会议达成积极成果,希望未作准备的国家也尽快安排出资,建立政治互信,进一步推动谈判进程。

  关于多哈会议谈判中存在分歧的知识产权、公平等问题,解振华同志表示,知识产权是在讨论技术转让与合作时必然引出的话题。有的发达国家以知识产权问题为借口,不愿开展技术转让。要努力建立既能够保护知识产权又能够促进技术合作的机制或规则,以顺利开展气候变化领域的技术转让与合作。关于公平问题,解振华表示,有的国家不愿意讨论公平问题,但既然要通过谈判确定全球的长期减排目标,就必然涉及如何公平合理分担责任的问题,涉及公平获得发展空间的问题,对公平问题的讨论无法回避。

  关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对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解振华同志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增加了新的动力,提供了政治保障。中国将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在此过程中,不仅要确保我国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实现,还将进一步强化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可以预见,在保护全球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一定会做出突出的贡献。建设美丽中国目标的提出,将深刻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将出现显著调整,经济发展方式和人民生活方式会发生很大改变,中国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也将更加绿色化、循环化、低碳化。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时间:2012-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