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全球变暖 100年后冬季“短命”1个月(2003.01.06)

全球变暖 100年后冬季“短命”1个月

  两项独立的研究表明,全球变暖已经使动植物的习性发生改变,而且以后春天会越来越早,一百年后有可能提前约一个月。

  分别属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两个研究小组均表示,尽管过去一百年来全球平均气温只上升了0.6℃,但他们发现,这足以影响了地球上的动植物,从昆虫到鸟类,到哺乳动物等,不一而足。

  据新民晚报报道,整体而言,全球变暖对动植物不是个好消息。比如,多数动植物将不得不背井离乡。其中一个研究说,对北美洲和欧洲鸟类、蝴蝶以及高山植物等99种生物的研究发现,它们每十年平均向北迁移6.1公里,其中西班牙的一种蝴蝶近些年来向北迁移了100公里。

  一些科学家说,这意味着生物领地缩小,或迫使生物面临新的竞争对手,可能导致其中许多灭绝。

  此外,鸟类产卵和植物开花等“春天活动”平均每十年提早2.3天。

  一百年后的情况可能会更糟糕。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工作组”曾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2100年地球气温将上升1.4至5.8℃。生物学家说,如果届时温度真的上升了5.8℃,许多物种将因温度不适应而遭淘汰。

  科技之光 2003.01.06

时间:200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