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美国建筑节能的做法(2003.01.02)

美国建筑节能的做法

  1、注重标准的先进性、实用性和标准指标的合理定位

  上世纪70年代的能源危机,导致了美国节能政策的出台和建筑节能标准的制订。美国国会为此通过了能源政策的立法,其中包括建筑和设备节能的激励政策;美国能源部组织编制了供新建建筑使用的国家强制性节能标准。由于当时制订的标准在技术上尚不成熟,因此至20世纪80年代初,此项标准停止执行。从那时起,美国再没有发布过一项强制性的国家建筑节能标准。为推动建筑节能技术的发展,能源部发布了非强制性的国家建筑节能示范性标准,同时倡导和鼓励各州根据国家节能政策和示范性标准,继续制订适应本州实际需要的建筑节能标准。

  加州在20世纪70年代末首次制订发布了本州建筑节能标准,此后,根据节能技术的发展和标准应用的实际状况,吸纳其他发达国家建筑节能的先进方法和先进经验,相继在80年代和90年代对标准作了几次修订,直至2001年推出最新版本的标准。标准每次修订的幅度并不大,但均在技术层面有所突破,同时也一次比一次更为注重标准的可操作性。加州节能标准的另一个特点是分为规定性指标和功能性指标两部分,前者必须强制执行,后者提供达到规定性指标的各种方式和途径。为方便使用,还制作了与功能性指标相配套的项目清单和软件。标准的先进性、实用性和指标控制程度的灵活性,激发了设计师、开发商等标准使用者的创新精神,同时也为标准的下一轮修订奠定了基础。加州在本州建筑节能标准支撑下,安然度过2001年的能源危机,就是比较显著的一例。

  2、以政策扶持拉动建筑节能

  美国鼓励有条件的州制订本州的节能政策,并要求以多样化的扶持举措,推进建筑节能技术的发展和节能政策的实施。据此,美国住房和城市发展部提供了便于独户住宅翻新或装修时节省能源的高能源效率房屋抵押贷款;相当数量的州均采取了鼓励公共事业单位提供能源利用效率、组织开展住宅能源利用评价(即给住宅打分,让住户了解该住宅能源利用效率的实际情况,并对住宅降低能耗、降低能源费用等提出具体建议)、编制产品耗能指南、确定节能产品的标识和进行节能门窗评级等措施。以加州为例,州政府通过制订颁布住宅能量效率评级系统标准、推行节能建筑抵押贷款,以及用电量低于建筑节能标准规定的指标,由电力公司给予用户奖励等多项举措,有效推动了建筑节能工作的开展。

  3、重视建筑节能技术的综合研究能力和材料的再生利用

  结合建筑节能政策的贯彻,美国十分重视节能的综合研究能力。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下属的各实验机构,分别从事新型建筑材料、能源、光源以至灯具等的相关研究,并通过企业将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由此显示了国家实验室强劲的综合研究实力和面向市场的敏锐意识。太平洋能源中心对建筑材料、灯具的研究、开发、生产,在某些方面同样具有上述特点。港湾基金会办公楼底层大厅的立柱和各层的窗台,均以纸浆经高科技加工后构筑,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美国一些单位善于从细微处着眼,以每一个具体行业贯彻国家节能政策的精神。

  4、开展积极有效的宣传引导工作

  建筑节能政策要取得理想的实施效果,重在宣传引导。在美国,不但政府职能部门对节能政策的推行不遗余力,而且有关企业也加入了宣传节能政策的行列。太平洋能源中心就在对社会公众提供节能政策咨询、进行节能知识宣传和相关培训,以及进行节能技术、产品的展示、讲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且这些面向公众的项目均实行免费。事实证明,多方参与节能政策的宣传引导,大大提高了人们的节能意识和对节能知识、技术的认知、把握能力,从而使节能政策得到有力的贯彻实施。

  中国建材报 2003.01.02 (作者:上海赴美建筑节能考察团的调研文章) 

时间:200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