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因全球变暖环境日渐恶化 圣诞老人的驯鹿将挨饿(2002.12.25)

因全球变暖环境日渐恶化 圣诞老人的驯鹿将挨饿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钱铮张小军) 又到圣诞新年时节,孩子们都期待着圣诞老人在平安夜里乘着由驯鹿拉的雪橇从天而降,悄悄地把礼物放到靴子里。但人们可能没有想到,由于全球变暖,驯鹿已经濒临食不裹腹的境地,可能要没有力气拉着圣诞老人游遍全球了。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小组近日警告,地球如果进一步变暖,北极周边地区的降雨量将会增加。雨结成冰,覆盖在雪的表面。冰层过厚,驯鹿等食草动物就吃不到雪底下的苔藓了。2001年,国际气候变化专家调查组证明,近50年中全球变暖现象很可能是由大气中的温室气体聚集造成的,人类、而非自然是全球变暖的原因。

  “温室效应”的概念最早是由瑞典化学家斯万特·阿勒尼斯提出来的。他认为,围绕地球的大气层好象温室的玻璃,不断吸收地球的辐射,然后又把能量反射回地球。温室效应原本是地球保持体温的关键,但是随着世界工业日益发展,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不断增加,改变了大气层的结构,使原来可以进入宇宙的地球热量更多地被大气层吸收,继而又被反射回地球,从而提高了地球表面的温度。

  全球变暖已经并仍在对地球自然环境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2001年2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监测北极冻土层小组的负责人、挪威科学家斯韦恩·特韦德塔尔说:由于全球变暖,北极永久冻土层开始融化,埋在冻土层内数千年的死亡植物也开始腐烂,释放出二氧化碳,从而进一步加快全球变暖的速度。

  1992年6月4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发大会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获得通过,这是人类第一个全面控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以对付全球气候变暖给人类经济和社会带来不利影响的国际公约。1997年12 月1日至11日,第三次缔约方大会在日本京都举行。会议最后通过了详细规定减排温室气体方案的《京都议定书》。至2002 年12月16日,共有8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该议定书,98个国家和地区批准了该议定书,但由于一些排污大国拒签,批准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仅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6%,尚不足以使《京都议定书》生效。

  新华网 2002.12.25

时间:2002-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