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欧盟环境专员谈成员国的温室气体减排情况(2002.12.18)

欧盟环境专员谈成员国的温室气体减排情况

  在清查了欧盟15个成员国二氧化碳减排情况的基础上,欧盟环境专员玛戈特·沃尔斯罗姆12月10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简要介绍了各国最近几年的减排情况,并要求成员国加大减排力度,使欧盟能够如期达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指标。

  大多数欧盟成员国的减排工作做得不够。沃尔斯罗姆特别指出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在这方面的工作尤其需要改进。她说,半数以上的成员国没有按照所分摊的指标减排。如果继续按照目前的方针、政策减排,欧盟在2010年以前就只能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4.7%,这与《京都议定书》要求的8%的减排指标相差甚远。她认为达标不只是技术可行性的事宜,其中还有个政治意愿问题。

  英国和德国在应对全球变暖方面的业绩最为突出,因而在这次欧盟减排“盘点”中受到了沃尔斯罗姆的称赞。她说:“欧盟1990~200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3.5%,其主要原因是英国和德国成功地减排。”

  卢森堡、芬兰、瑞典和法国在2000年以前超额完成了各自的指标。

  然而,其他一些国家则远远没有完成各自的指标,其中减排工作做得最差的是西班牙和葡萄牙。实际上,在上个世纪90年代,这两个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了约1/3。

  沃尔斯罗姆认为,主要问题是汽车和卡车排放二氧化碳。她说:“我们需要在这方面采取紧急行动。上个世纪90年代,车辆排放的温室气体猛增18%。”她称赞欧洲汽车生产厂商设计新型车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12月9日,欧盟成员国通过了一项关于建立减排交易体系的决议。沃尔斯罗姆希望欧盟的环保行为会给美国树立一个榜样。她认为,美国总统布什宣布退出《京都议定书》后,美国政府在这方面就一直没有大的改变。这位环境专员称赞加拿大批准《京都议定书》,认为加拿大为有关国家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中国环境 2002.12.18

时间:2002-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