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京都议定书》具备国际法效力前景十分乐观(2002.09.05)

《京都议定书》具备国际法效力前景十分乐观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9月3日电(记者毛磊)继中国总理朱镕基宣布中国已核准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之后,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3日表示,俄罗斯准备在“不远的将来”核准这一文件。这使得《京都议定书》具备国际法效力的前景更加乐观。

  卡西亚诺夫是在这里举行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说,俄罗斯已经签署了《京都议定书》,并正在为核准这一文件做准备。卡西亚诺夫称,他希望这在近期能成为现实,而且“可能是在年内”。他还说,俄罗斯将在明年主办一个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国际会议。

  1997年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签署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2年以前,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削减5.2%。然而,《京都议定书》需要在占199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55%以上的发达国家核准之后,才具有国际法效力。

  今年3月和6月,欧盟和日本先后核准了《京都议定书》。但由于世界温室气体头号排放“大户”、排放量为1990年全球排放总量36%以上的美国去年突然宣布退出,目前核准《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仅为199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37.1%,尚未达到使这一议定书生效的要求。

  工业化国家俄罗斯温室气体排放量1990年占世界总量的17%左右,如果俄罗斯核准《京都议定书》,那么不考虑美国的态度就可以使它生效。因此俄罗斯态度如何一直受世人关注。在早些时候的磋商中,俄罗斯谈判代表曾表示要对《京都议定书》“重新考虑”,曾引起其他国家的紧张。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02-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