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全球气候变暖:从66%到90%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2月2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发表了全球第四次气候评估报告摘要。这份长达21页的摘要指出,地球表面气温在过去100年里上升了0.74℃,到2100年可能比1980年至1999年时高1.1℃至6.4℃。过去50年全球气候变暖超过90%的可能性与人类使用石油等化石燃料产生的温室气体增加有关,而在2001年发表的第三份气候评估报告中,与此相关的这一数字还是66%。

  从66%到超过90%,这组数字的对比,或许只能令人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我们与《京都议定书》中所确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已经渐行渐远。其中一个方面的原因是人类的经济活动日趋频繁,产生的温室气体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也暴露了人类在温室气体减排方面所做的努力还很不够,前面的路也变得更长。

  从66%到超过90%,这组数字的对比让人心情沉重,不过,令人心情更加沉重的,是布什政府随之的表态。IPCC的气候评估报告摘要发布不到4个小时,白宫就急忙发表声明称,美国仍不准备采取强制性的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布什政府这样的表态,已经不是第一遭了。

  2001年3月,布什政府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其理由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会影响美国经济发展和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承担减排和限排温室气体的义务;2005年7月,布什再次表态,不会在限制废气排放的任何类似协议上签字,否则,美国将因此失去500万个工作机会!布什还曾经表示,现在尚没有科学的论证结果能证明全球气候变暖跟温室气体排放有关。

  由于人类活动导致的全球变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而且将日趋严重,正如美国著名的气候科学家杰里·马尔曼说,“确凿的证据是明摆着的。”如果仅就人类自身目前的感受而言,气候变暖的感觉似乎并不坏:油价降下来了,天寒地冻的感觉没了,甚至有报道说,隆冬12月的莫斯科郊外,蘑菇在发芽,小草还有嫩绿的颜色……不过,科学家理性而严谨的分析会让你透过眼前的表象看得更远:在不太远的未来,人类将不得不承受气候变暖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比如说数十亿人缺水、南北两极冰盖将迅速消融,海平面升高将导致一些岛国的消失,暴雨、干旱、热浪等极端天气将频繁出现,生物链被打乱以及传染疾病肆虐等。世界经济论坛等机构10日在日内瓦发布的“2007年全球风险”报告称,气候变化将成为21世纪全球面临的最严重挑战之一,由全球变暖造成的自然灾害在今后数年内可能会导致某些地区人口大规模迁移、能源短缺以及经济和政治动荡。

  既然温室气体已经毫无悬念地成为全球变暖的头号“元凶”,为了人类自身的生存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计,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毫无疑问地成了一种理性的、积极的选择。早在1997年12月,为了使人类免受气候变暖的威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三次会议就通过了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抑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在过去的10年里,许多国家为了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采取了种种措施,做出了种种努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目前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世界的1/4。仅仅从这个角度来讲,美国就理应做温室气体减排的表率,而不是回回成为不愿承担责任的“例外”。

  气候变化的影响并不以国界论,“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都难逃于此。”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政府推卸责任的这种言行,只能让人对美国生出为富不仁的感觉。

作者:罗春华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07-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