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4月6日联合国将发布第二份气候变化报告

       全球顶尖气候学家4月2日齐聚布鲁塞尔,重磅推出了一份预测全球变暖严重后果的庞大报告的概要,尤其是对于穷国和物种多样性的影响。

  专家推断,即使实施更为严格的二氧化碳减排措施,气温在未来的几十年内还将上升。

  报告预测,到2080年,全球范围内将有11亿-32亿人面临水荒,2-6亿人面临饥饿的威胁,并且每年将新增2-7亿人成为海岸洪水的牺牲品。

  这三大问题将直接降临在全球最贫困居民的头上,而从全球变暖的主要成因——化石燃料的燃烧角度来说,他们是最无辜的。

  根据法新社获得的这份1400页报告的最终版草案,成千上万的居住在三十多个三角洲的人们, 包括埃及尼罗河三角洲、越南红河三角洲以及孟加拉国恒河-布拉马普特拉河三角洲,将会发现他们处在海平面上升和频繁洪水侵袭的包围之中。热带的传染病也将流行起来。全球变暖对于这三个国家的影响将是破坏性的,因为他们都缺乏应对这些威胁的资金和技术。

  事实上,相比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如果气温上升不超过2摄氏度,北欧和北美甚至将获得更多的粮食产出和更温和的冬天,森林面积也将扩大。

  在所有成员通过这份给决策者的50页的报告概要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UN's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以下简称IPCC)将于4月6日正式发布, 这份报告评估了过去以及未来全球变暖对地球物理、生态系统和人类的影响。同时,还评估了地球对于可预见变化的承受能力。

  在本年2月,IPCC曾经发布了全球变暖的第一份报告,对全球变暖的科学证据进行了回顾和评估,预测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将上升1.8-4摄氏度。预计5月初发布的最后一份报告将讨论如何减轻全球变暖。

  报告预测说,气候变化不仅仅对人类社会,也将会对地球生物多样性有长远的影响。如果全球气温升高1.5-2.5摄氏度,20%到30% 的物种将会面临灭绝的危险,而这个幅度在预测上升温度区间的低限。报告说,如果气温上升4摄氏度以上,“几乎没有生态系统能够适应”。

  为了帮助各国决策者做出选择,该报告很可能将要引发一系列关于全球变暖问题的激励争论。“发展中国家显然要指出全球发展的巨大地区差异,以获取更多的帮助。”一位来自西方的委员说。 “即使IPCC的角色只是做出诊断,而无法解决资金的问题”

  对于花多少钱来适应气候变化与花多少钱来减轻气候变化,各国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分成两派,即使专家们已经认定这两种因素缺一不可。

作者:赵猛
来源:法新社
时间:2007-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