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IPCC主席警告:亚洲面临全球变暖威胁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主席拉津德·帕乔里(Rajendra Pachauri)警告说,亚洲尤其容易受到全球变暖的威胁,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亚洲将面临更多灾难。

  据法新社报道,帕乔里在东京出席一个环境会议时说,遏制温室气体排放不仅仅需要应用新技术,还要求个人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作为发展最快、人口比例最多的大洲,很明显亚洲(在全球变暖问题中)的脆弱性将是非常重要(的议题)。”帕乔里说。

  这位印度科学家说,如果全球变暖的趋势持续下去,亚洲将面临洪灾泛滥、淡水资源和食品供应紧缺的风险。

  “贫困人群的风险当然最大。”他解释说,这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去适应气候变化。“就沿海地区而言,南亚、东南亚以及东亚都可能发生殃及百万人的洪灾。”

  他警告说,如果温度持续升高,亚洲的农业发达、人口稠密的三角洲地区将处于危险之中。

  拥有3000名专家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被认为是全球变暖方面的世界级科学权威机构,该委员会与美国前副总统、如今的环保积极分子戈尔共享了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帕乔里对诺贝尔委员会将气候变化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相联系的决断表示赞赏。

  “我想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考虑到了其中的部分因素。”他说,“全球已经有好几个地区正在激烈争夺水资源。如果这些资源持续稀缺,那么发生冲突的危险肯定将明显上升。”

  达尔富尔的惨烈冲突有时被看作是全球首场因气候变化引发的战争。联合国统计显示,过去20年来,苏丹地区的降雨量减少了40%,造成了干旱以及关于土地使用权的激烈摩擦。

  在这个为期两天、由日本政治家、商界领袖和学者组成的组织“全球环境行动”(Global Environmental Action)发起的会议上,帕乔里对日本在对抗气候变化方面采取的主动表示赞赏。

  “我们的主要发现之一就是改变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他说,“这个问题并不是只需要技术就能处理的。”

  “人类行为必须做出改变。鉴于此,我想我必须说,日本树立了一个杰出的榜样。”他说。他称赞了日本的“清凉商务”(Cool Biz)运动,该运动鼓励政界和企业界人士夏季不穿西装、不系领带,以减少使用空调。

  “已经到了该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更友好地对待地球,使其成为一个可持续发展社会的时候了。”日本首相福田康夫(Yasuo Fukuda)在会议上说。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07-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