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美联社:曼谷气候谈判在分歧中开幕


  
据美联社1日报道,为期一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在曼谷拉开帷幕,各国代表就达成一个极其复杂的全球气候变化协议以取代《京都议定书》启动了新一轮对话。在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产生了很大分歧。  

  这是去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巴厘岛路线图”后启动的首轮相关对话。来自163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本轮谈判。“巴厘岛路线图”决定在2009年12月之前完成有关应对气候变化新解决方案的谈判,以控制二氧化碳等导致全球气温上升的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此次会议的组织者敦促与会代表在全球变暖最糟糕的结果———如极端恶劣的气候———变得不可避免之前,迅速采取行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伊福·德布尔说:“在2009年的最后期限前,我们只有1年半的时间来完成有史以来最复杂的国际条约的谈判工作。但我对此充满信心。”    

  许多科学家及联合国一致认为,在今后10到15年,全世界需要稳定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在205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减少50%,以免气温上升给环境带来毁灭性后果。     

  有关全球变暖效应的新闻,例如最近南极冰川的断裂以及不断恶化的飓风和洪水,给此次谈判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要求37个工业化国家在2008到2012年之间,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平均减少至1990年水平的95%。新的协议旨在设定从2013年开始的进一步减排标准。     

  本周在曼谷举行的对话重点是为今后两年的谈判制定议程。但是,各国之间的严重分歧表明,即使是围绕这一问题的讨论也将非常复杂。     

  以迅猛发展的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要求,发达国家应承担大部分减排成本并采取更多行动,因为过去几十年中,他们以污染环境为代价发展了本国经济。发展中国家还希望获得援助和技术以提高能源效率。     

  而美国和日本等富有国家则表示,只有发展中国家阵营里日渐重要的污染大国也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这一全球性协议才是公平的。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0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