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会议落幕 唯一共识继续谈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5日在泰国首都曼谷落下帷幕。一如预期,这次会议主要确定了今后多轮谈判的时间表,没有产生重大决定。

  尽管各方分歧依旧,但至少在一点上达成这轮谈判中少有的共识:摆在各方面前的,是一条漫长、坎坷的道路。

  联合国官员感到乐观

  法新社说,本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延续至5日凌晨才结束,各方最终达成的“唯一”共识就是:在达成2012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协议前,必须再进行更多对话和谈判。

  不过,主持会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沃·德博埃尔仍然表达了对这轮谈判的乐观看法。他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工作计划将使各方能更有效地谈判,通向2009年丹麦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火车“已经出站”。

  他认为,与会各方都“十分关注”一些重要议题,并且,在曼谷达成的谈判时间表把今后艰巨的谈判任务划分开来,每次谈判集中商讨一两个关键议题,有利于谈判顺利进展。

  他说:“我们不仅可以确定一些关键问题将在年内得到重视,而且(把谈判任务)分成一些‘每次可一口吃掉的小块’,允许我们以更有效的方式继续谈判。”

  德博埃尔认为,曼谷谈判取得的进展还包括:通过一项支持发展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声明;“限制航运和海运的碳排量”将有望纳入新的全球气候公约框架。

  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是一项通过市场行为来促进温室气体减排的机制。《京都议定书》允许各签署方“买卖”排放额度。如果一个国家的二氧化碳总排量低于配额,那么另一个国家可以通过购买的方式获得这一配额差。这样,减排受到鼓励,超额排放则需付出代价。

  《京都议定书》没有涉及航运和海运领域限排的问题。

  日本所提倡议遭质疑

  日本在曼谷谈判中提出一个“行业节能目标”提议,成为各方争论焦点,也给本已坎坷重重的减排谈判道路增添一道障碍。

  日本3月中旬在日本千叶县举行的20国集团环境问题部长级会议上曾提出这个倡议,主张各国依据具体行业的能效,对包括水泥生产、发电行业等在内的工业领域设定排放标准,然后综合这些领域的情况制定国家减排目标。

  日本在曼谷再次抛出这一提议,结果遭到多数参会代表抵制,印度代表甚至斥之为“贸易保护主义者的大阴谋”。一些代表和环境专家指责日本试图用这种方法取代《京都议定书》中确立发达国家减排目标的方式,混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是想把本来应该由发达国家承担的减排义务转嫁到发展中国家身上。

  77国集团代表甚至明确反对在6月份举行的第二轮谈判上继续讨论这一提议。

  “绿色和平国际”的气候专家丹尼尔·米特勒说:“他们(日本)并没有因为这个提议而得到预期的尊重,相反,其他国家如今非常怀疑日本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今后谈判可能更痛苦

  根据曼谷谈判的结果,各方今年还将举行3轮谈判:6月在德国波恩市的谈判将主要讨论如何为对抗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发达国家向其他国家转让清洁能源技术的问题;8月在非洲国家加纳的谈判议题则是森林采伐,以及日本在曼谷谈判上提出的那项颇受争议的提议;12月,各国环境部长和政府代表将出席在波兰举行的高层会谈。

  法新社说,各方在2009年底参加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前,还要举行至少4轮谈判,累计谈判时间将从今年的6个星期增至8个星期。

  印度代表团成员普罗迪普托·古什说:“我们接受(曼谷谈判制定的)工作计划,但今后的谈判……相当艰难。不同国家之间的分歧巨大。”

  来自巴西的绿色和平组织成员马塞洛·富尔塔多说,曼谷谈判得出一个“工作计划表”都如此“痛苦、缓慢”,对今后谈判而言实在不算是“吉兆”。“如果我们花了这么多时间只是为了在谈判时间表上达成一致,那么可以想象,当真正谈判开始时情况又会如何。”

 

来源:解放网
时间:2008-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