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各国将齐聚波兰气候谈判 奥巴马成新协议希望


  12月上旬,联合国将在波兰召开19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全球气候变化新一轮对话,但是目前席卷全球的经济低迷将检验世界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决心,外界普遍认为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应该有助于缓和目前的困境。

  据路透社报道,两年来联合国一直在推动世界各国到2009年达成一项新的气候变化协定。12月1日到12日,来自全球的8000名代表将齐聚波兰的波兹南市重启对话进程,大约100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将在最后两天出席本次会议。但是关键谈判还将留待2009年进行。

  波兹南谈判主要将审议一项长达86页的新协定草案,讨论一些新的观点,诸如在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开发新的清洁能源科技,给热带国家提供资金以减缓森林砍伐,帮助贫困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等等。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认为,要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热浪、干旱以及海平面升高的最坏威胁,就需要大幅削减温室气体排放。虽然大家都在忧虑本国的经济衰退,但是迄今为止,许多国家仍然承诺将全力应对全球变暖,不过目前很少有国家达到大量减排的要求。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长伊沃·德波尔(Yvo de Boer)在展望波兹南会议的前景时说:“我预计目前的经济危机可能会影响大家解决问题的决心,低廉的石油价格意味着会削弱投资于可再生能源的动力。在金融危机发生的时刻,工业界就会说‘这让达到代价昂贵的目标更为困难了’。”

  现在已经有大量环保项目被取消了。美国最大的风力发电企业FPL集团已经宣布将2009年的投资计划大幅削减25%,降至53亿美元。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中国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上周也称2009年的生产将降低90%。

  皮尤环境集团负责全球变暖问题的负责人安吉拉·安德森(Angela Anderson)说,经济低迷意味着世界各国“将会打着各种各样的旗号回避减排进展,所以波兹南会议是一个试金石。”

  对许多国家来说,奥巴马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是一个利好消息。奥巴马已经承诺一旦其当选总统,他将“全身心投入”气候变化对话,并计划实施一揽子巨额项目复苏经济,创造绿色岗位。

  而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波兹南会议上就“到2020年时将温室气体排放在1990年的基础上削减20%的细节问题”力争达成一致,意大利和波兰等一些欧盟成员国非常担心达到这一目标需要花费的成本。

  E3G环保智囊机构的詹妮弗·摩根(Jennifer Morgan)就此评论说:“欧盟再也不能躲在美国的身后看好戏了,这样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作者:常旭旻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0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