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波兹南气候大会花絮:非政府组织争夺眼球


  马拉松式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历来不乏趣闻,在今年波兹南大会上,非政府组织使尽浑身解数,争夺眼球。

  “每日化石奖”

  拥有365个非政府组织成员的“气候行动网络”每天都要评出“每日化石奖”得主,鞭策那些落后国家。东道主波兰很不幸,在大会开幕第一天即获奖,因为波兰对欧盟提出的到2020年使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削减至少20%的目标提出保留意见,波兰等东欧国家和意大利的动摇给本月欧盟峰会通过一揽子气候和能源计划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12月2日的“每日化石奖”颁给了欧盟和澳大利亚,欧盟得奖是因为大会开幕以来,欧盟表现不够积极,态度模糊。而澳大利亚则是因为提出要将37个发达国家有关2012年后减排目标的谈判与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谈判放在一起,企图模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责任,把发展中国家也拉进减排谈判中。

  “夹碎气候坚果”

  12月1日会议开幕当天,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成员在波兹南会议中心入口用核桃和核桃夹子欢迎与会者,提醒人们应对气候变化掌握在每一个人手中,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绿色和平组织在会场外竖起了一个3米高的雕塑,“脆弱”的地球畏缩在由木头和煤炭做成的巨“浪”下,每天向与会者警示地球正处于被二氧化碳浪潮毁灭的边缘。

 

作者:魏建华 刘向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0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