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潘基文强调工业化国家必须制定中期减排目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2月11日在波兰波兹南气候变化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说,波兹南谈判必须拟出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安排的关键要素,工业化国家中期减排目标必须包含其中。

  潘基文说:“我们今天就需要一个合作行动的基本框架,而不是等到2012年。在这个框架内,工业化国家必须制订艰巨的长期目标和中期减排目标。”他说,距各方在丹麦哥本哈根达成最终协议只有12个月的时间了,现在需要欧盟和美国发挥带头作用。

  潘基文说,发展中国家也需要限制碳排放增长,要达到这个目标,它们需要来自工业化国家有力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发达国家不能只是承诺,而是要切实行动。他说,适应气候变化是关键要素,但同时也要使发展中国家保持经济增长,减少贫困,这几个要素紧密相关、不可分割。

  潘基文说,他从中国、巴西和印度看到了“令人鼓舞的行动”,中国经济刺激计划四分之一的资金用于加强可再生能源项目,以及环保和节能行动;巴西已成为世界上绿色经济体之一,并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机会;印度则启动了全面性的国家气候变化行动计划。

 

作者:林小春 魏建华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0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