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联合国批评欧盟擅离巴厘岛协议轨道


  据《金融时报》援引联合国首席气候变化官员德·波尔报道,如果欧盟领导人不同意向发展中国家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提供资金,那么他们将阻挠对抗全球变暖的努力。资金是让发展中国家支持2012年后减排计划的核心保障。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德·波尔表示,他担心欧盟会放弃早期承诺,并改写2007年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所达成的协议。

  他谈到:“很明显,我们需要讨论(为贫穷发展中国家)提供一大笔资金支持。我认为,重中之重是欧盟在其春季议会会议上提出一个数额。”德·波尔估计,为达到减排目的,发展中国家将需要自2010年起每年获得50至1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到2020年前将激增到2,200亿。

  目前的减排公约—《京都议定书》,其有效期至2012年。其继承公约将在12月份丹麦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进行协商。

  贫穷国家力图寻求将资金援助机制纳入新协定的保证。他们同样希望能够确定他们在未来几十年能获得的资金数额。

  欧盟曾经领导世界加大减排力度,预计在2020年前削减20%或30%,然而关于资金问题的谈判却由于部分国家的反对屡屡受阻。在草案中,欧盟外交官纳入了预估援助发展中国家的额度。然而最终文本将这一额度删去,并反复拒绝提供确切数字以及资金援助的方式。

 

来源:中外对话
时间:200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