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朝日新闻:气候大会天津谈判,增强中国环保形象

  日本《朝日新闻》2010年10月7日文章:气候大会天津谈判,增强中国环保形象

  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谈判的180个国家代表在中国天津聚集一堂。之所以选在这里,是因为中国领导层对环境变化的重视与日俱增,此次谈判将让中国在国际上的环保形象更为鲜明。

  这次联合国气象变化大会天津谈判很大程度上是由东道主中国推动进行的。而且中国决心在大会第一天开始就展示本国坚决清晰的环保态度。“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大会上说。“我们充分考虑到中国人民和全球民众的长远利益。”当局出席了一系列会议,表示会完成此前定下的目标: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从年初就开始急于寻找此次工作小组级别会议的举办地,必须赶在11月份墨西哥坎昆第1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举行工作小组会议,最后中国提供了地址,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联合国气候大会。

  天津被选中很大程度是因为它的城市定位——“环保城市”。目前天津正在修建“智能电网”项目和节能环保建筑,同时还拥有一个排放权交易市场。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说,中国现在希望能引导国际气候讨论的潮流。“天津谈判是个演练,中国计划是将来有一天能举办部长级会议。”

  杨富强认为2009年哥本哈根大会让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提高了很多。从那时起,中国国内的环保现状迫使政府转变意识,转向了更具环保意识的发展模式。中国每年因洪水和干旱造成巨大损失,同时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非常惊人。

  中国政府正制定政策,加快关闭或改进低效能工厂、发电厂,还考虑引进碳排放税。希望天津谈判对中国产生的影响,将帮助政府和民众提前做好准备,迎接以上环保政策的实施。

作者:张志昊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