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直击气候大会:小岛屿国家抛给中国的新难题

  12月1日下午,墨西哥坎昆气候大会主会场Plenary Ceiba (Maya)内。

  小岛屿国家给中国出了一个新难题,他们提出达成一个新的议定书,得到了大多数缔约方的支持,只有印度、沙特和中国三个国家提出了反对意见。但新议定书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布。

  图瓦卢第一个跳出来支持,代表发言说:“我们支持达成一个新的议定书,我们认为可以有一个新的协议,这并不动摇《京都议定书》和《公约》,我们希望有三个盒子一起去运行。”

  印度反对的理由是,去年在哥本哈根就审议过这个问题了,没有达成协议,现在又出现。

  印度代表说:“三天已经过去,今天的问题应该是《京都议定书》还要继续么?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现在《京都议定书》这个工作组远远落后于《公约》工作组。这个建议现在应该放一放。”

  渠道问题解决了,法律形式的问题自然也就解决了。

  “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这么多,所以应该坚持在两轨上进行合作。”他说,“如何管理我们的时间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之后,大多数国家支持了小岛屿国家的提议。也有的代表指出:“可以在《京都议定书》第二阶段承诺能出现的情况下,按照小岛屿国家的意见再建议一个新协议。”这明显是一个折中的意见。

  下午5时左右中国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上,李高说:“小岛屿47个国家,不能得罪,目前我们的处境也比较被动,还要做进一步的沟通。”

  去年哥本哈根大会上,小岛国与中国、印度就是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严重分歧。

作者:张斌
来源:经济观察网
时间:201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