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联合国粮食署率先推动适应资金 设气候危险保险

  坎昆联合国气候会议进程过半,以《京都议定书》存续为焦点的减缓谈判遭遇重重阻力,各方寄希望于推动资金、技术等问题取得务实突破。当地时间12月4日,联合国粮食计划署(WFP)在坎昆宣布启动2800万美元的适应资金,为穷国农民设置“气候危险保险”,帮助他们保护庄稼、维系生计。
 
  适应资金将用于名为“R(risk)4合作”的风险管理项目,从2011年起由WFP与国际扶贫组织乐施会在埃塞俄比亚等4国合作实施,为期5年。项目将通过降低社区风险,承担生产风险,风险转移和风险准备金来为最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农村地区和农民提供急需的支持,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

  这个项目的前身HARITA项目2008年曾在埃塞俄比亚进行试点并取得成功,贫困家庭的投保单从最初的200份增加到2010年的1300份。据以往经验,WFP认为,“气候危险保险”比在自然灾害发生后直接给人们提供粮食更为有效。

  在新的“R4”项目中,WFP全球“以工代赈”项目也将结合为“以工代险”新方案。当地农民可以通过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来支付保险金,获得“气候危险保险”。比如农民从事灌溉和植树造林工程,降低气候变化给社区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他们又能通过保险更方便地借贷,去购买抗旱种子和农具,贫困家庭也可以在困难时期屯粮避险。

  WFP饥饿解决方案执行副总监Sheila Sisulu 说:“全球以工代赈项目已经使许多脆弱社区能力加强,食物得到更多的保障。这种新式合作将使穷人立即行动起来,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新风险。”

  WFP希望通过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唤起国际社会重视气候变化和饥饿间的密切联系。据WFP估计,2050年前,气候变化将使全球饥饿人口增加10%到20%。

  国际乐施会的执行总监Jeremy Hobbs认为,在适应资金问题上,目前极需大量新的公共资金,但非盈利机构和私营部门的加入也提供了一种创新的模式。他说,“合作创建持续的、以市场为主导的解决方案,同样也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者:肖欣
来源:中新社
时间:201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