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印度表示愿就碳减排问题接受国际监察

  在坎昆大会由于各方分歧严重、谈判陷入僵局之际,基础四国之一的印度就提高碳减排透明度等核心议题提出本国方案,表示愿意接受国际监察。

  据印度时报3日消息,在印度提出的方案中,无论富国还是穷国,只要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中所占比率超过1%的国家就必须接受相应的国际监察。印度报业托拉斯11月30日的报道还称,印度环境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表示,印度已经准备加入国内气候行动MRVICA体系。

  据悉,在《哥本哈根协议》达成的政治共识中,发展中国家接受国际资金和技术援助的项目需接受国际“三可”核查(即温室气体排放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简称MRV)。发展中国家自主采取的减缓行动只在确保主权得到尊重且有清晰指导原则的前提下,接受国际磋商与分析(ICA)。此后发达国家施压,要求包括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南非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所有减排项目都要接受国际“三可”核查。

  目前尚不得知各国对印度方案的反应,但已有媒体指出,目前谈判的症结是发达国家履行其责任的政治意愿不够强烈,因此发达国家率先大幅度减排和采取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才是坎昆会议能否取得成果的关键。

  另据报道,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此前曾表示,在不侵犯主权的前提下,“三可”和增加透明度对中国政府来说没有问题。

作者:王雪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