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坎昆气候大会闭幕 两份重要决议获得通过

  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12月11日凌晨通过“坎昆协议”(Cancun Agreement)。马拉松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终于落下帷幕。

  大会下设《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公约》)缔约方会议及《京都议定书》(《议定书》)缔约方会议通过应对气候变化的两份重要决议。

  《公约》长期合作特设工作组和《议定书》特设工作组组长分别向大会主席、墨西哥外长埃斯皮诺萨报告工作,并向大会提交决议草案。

  埃斯皮诺萨随即宣布《公约》缔约方会议及《议定书》缔约方会议对有关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只有玻利维亚提出反对意见,阻碍决议通过。

  埃斯皮诺萨以主席身份表示,玻利维亚的反对无法阻挡大会通过决议。她宣布,大会通过“坎昆协议”。全场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与会者纷纷起立欢呼。

  有关协议体现了各方在近两周谈判中的一些积极进展,已经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发言时表示,两份案文草案均衡地反映了各方意见,虽然还有不足,但中方感到满意。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在有关决议通过后发表长篇讲话,称赞各国代表找到了通向成功的途径,并强调各方仍要为气候谈判不懈努力,争取明年的南非气候大会取得更大成功。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随后发表声明,在表达对墨西哥政府和埃斯皮诺萨本人的感谢之外,也重申了对“坎昆协议”的支持。

  埃斯皮诺萨还邀请多位非政府组织代表上台发言。非政府组织人士对坎昆大会取得成果表示欣慰,希望各方继续推动气候变化进程。

  在会议完成各项组织议程后,埃斯皮诺萨于当地时间11日上午5点(北京时间11日晚7点)正式宣布大会闭幕。明年的气候大会将在南非德班举行。

 

作者:李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