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欧盟认为坎昆决议朝全球气候行动框架迈出重要一步

  欧盟官员11日表示,欢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通过“平衡、实质性的一揽子决定,即坎昆决议”,认为坎昆决议朝着建立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行动框架迈出重要一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在布鲁塞尔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对坎昆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欢迎。巴罗佐说:“今天达成的坎昆应对气候变化决议标志着向全面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行动框架迈出重要一步,我们对坎昆会议东道主墨西哥取得这一成功表示祝贺。”巴罗佐还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欧盟为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多边谈判进程做出了积极努力,而坎昆决议的达成表明,多边谈判机制是可行和有效的。

  赫泽高在声明中说,坎昆的艰难谈判也表明,为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我们还有很长、很有挑战性的路要走,因此,各方现在应自行采取行动以减少和限制排放,使我们能在本世纪内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欧洲将愿意在这种全球努力中承担自己“合理份额”的责任。

  此外,欧洲议会议长布泽克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坎昆气候谈判取得了进步,但我们应当自问,这种进步速度是否足够,因为气候变化的影响不会等待我们。他认为,国际社会应尽快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协议以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作者:刘秀荣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