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坎昆峰会后基础四国首次举行部长级会议

  为期两天的“基础四国”第六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2月27日在印度新德里闭幕。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的环境部长级高官在坎昆气候变化大会后首次会晤,评估坎昆峰会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并就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全球气候谈判协调立场。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印度环境与森林部国务部长拉梅什、巴西环境部长特谢拉和南非水利与环境部长莫莱瓦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阿根廷、阿尔及利亚和马尔代夫的部长级高官代表七十七国集团、非洲联盟和小岛国集团参加了会议。

  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称,与会各国欢迎坎昆协议,认为协议为解决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提供了空间,但强调协议不能替代“巴厘路线图”,并且重申双轨谈判路线的重要性。

  中方呼吁“求大同、存小异”

  解振华在会议期间作了题为《坎昆协议是气候变化谈判的积极进展》的发言(发言全文见第二十二版),他在会上强调,此次会议是为了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以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谈判,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中国为达成坎昆协议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是积极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的建设性力量。他在会后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谈判仍将面临巨大挑战,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团结、减少分歧,应在根本问题上找到共同点,即“求大同、存小异”。虽然会议时间很短,但各国在所有问题上开诚布公,很好地协调、统一和加强了发展中国家的立场。

  两个关键问题仍有待澄清

  拉梅什指出,目前仍有两个关键问题需要澄清,一是《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另一个是快速启动资金。在联合声明中,各国部长敦促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减排承诺期中承诺更大的减排目标,发达国家有义务尽快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以应对气候变化。

  针对快速启动资金问题,拉梅什表示,哥本哈根协议已经签署了14个月,发达国家承诺向非洲、小岛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在3年内提供3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的快速启动资金至今没有兑现。他强调:“快速启动资金是谈判的关键筹码,除非这些国家看到资金流入,否则德班气候谈判的氛围恐怕仍将是乌云密布。”

  马尔代夫住房与环境部长阿斯拉姆对本报记者表示,资金缺乏是小岛国家面临的最大问题,因此,对于这些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来说这笔钱意义重大。他呼吁,发达国家应当尽快兑现诺言,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期待德班会议取得预期成果

  在联合声明中,各国部长强调基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双轨谈判路线的重要性,并且重申任何时候都不应当偏离“巴厘路线图”的授权,同时,即将在泰国曼谷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和《京都议定书》发达国家继续减排工作组的议程,也应根据“巴厘路线图”的总体框架来制定。

  尽管与会各国欢迎坎昆协议,认为这是气候谈判向前迈出的积极一步,但拉梅什指出,坎昆协议不能代替“巴厘路线图”。他说,一些问题在坎昆协议中并未提及,尤其是对基础四国十分重要的公平、知识产权和贸易问题,“四国将尽力将这些问题纳入今后的全球气候谈判进程”。

  会上,特谢拉和莫莱瓦还重申了对联合声明的支持。莫莱瓦表示,南非已启动德班气候会议的准备工作。联合声明也表示,世界各国应建立互信,增加政治意愿,共同努力推动德班会议取得预期成果。

  据悉,“基础四国”第七次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将于今年5月在德班举行。

作者:廖政军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