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动态
德班气候大会后各国算经济账

  南非气候大会11日闭幕。会议并未制定明确的减排目标,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减排责任等问题上也未达成一致,但它仍赋予《京都议定书》以生命力。外媒分析称,尽管南非德班气候大会马拉松式会谈产生的结果“远非完善”,但是各国依然认可维持温室气体减排路线的经济意义。大会闭幕后,有人筋疲力尽,也有人暴跳如雷,但各国都将目光转向会议产生的经济效益上,关注大会未来将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什么。

  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说,德班会议的最大成果,就是延长了被其称为 “神圣法律框架”的《京都议定书》。英国《卫报》预测,气候框架协定的维持,意味着“保证每年至少10%的环境技术投资增长”,这将有力推动一些国家的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

  一些分析同时指出,全球变暖正在深刻影响世界经济,特别是农业方面。《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全球应对温室效应对策的迟缓,已导致一系列后果,未来农产品价格增长的一半以上将来自于温室效应引发的减产。而英国环保组织l1日指出,如果人类减排努力无法阻止全球温度上升4摄氏度,那么每年造成的损失占全球产业经济比例将达到15%-20%。从这个意义上说,德班会议“让减排的轮子继续运转”有着重要意义。

  另外,德班会议决议成立绿色投资基金,被视为是此次会议不多的亮点之一。英国《卫报》指出,这表明灵活解决减排问题的清洁发展机制和资助体系正处于发展中。但评论同时指出,由于会议大量的谈判精力付诸于是否启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因而绿色投资基金的具体策划“几乎是形式上的”,关于各国出资额,基金运行机制的关键细节均未涉及。

  美国乐施会气候政策顾问蒂姆说,总体而言,发展中国家不会从这次德班会议中得到太多实惠。而此次会议上,长期游离于国际减排框架之外的美国,以及对《京都议定书》态度消极的加拿大、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大国更被视为是这次会议的“捣乱者”。对此,日本媒体12 日直接批评称,日本是德班气候大会的 “罪人”,而中国在大会上积极参与决策和争论,被赞誉为“全球减排的积极行动者”。

  美国《波士顿论坛报》12日评论称,尽管在接下来的10年中,中国将面临更大的减排压力,但渴望在气候谈判中获得更大话语权的中国,“正在精明地测算和制定自己的计划”。

作者:张旸 王渠 卢昊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1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