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华能碳捕集国际领先 12万吨高纯CO2一销而空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华能集团公司2011年工作会上,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表示,建成投运的北京热电厂和上海石洞口二厂二氧化碳(CO2)捕集系统运行稳定,完成了关键技术的升级试验和测试,并通过国家能源局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当前,二氧化碳捕集与利用技术被认为是短期内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最重要的技术之一,是节能减排的新生力量,同时也可能形成一个产业。

  曹培玺表示,基于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的二氧化碳捕集和利用等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十二五”863计划和支撑计划。目前,华能已在北京热电厂投运了我国第一个二氧化碳捕集能力为3000吨/年的试验示范装置;在上海石洞口二厂投运了全球最大的捕集能力为12万吨/年的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捕集项目;在天津开工建设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煤电工程IGCC电站示范项目。

  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许世森表示,天津IGCC电站示范项目将于2011年6月建成调试,年底投产,已吊装完成的气化炉与国际同类装置相比,热转化效率更高,总体造价降低了30%-40%。该项目中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的关键部件已被美国企业看中,将作为高级能源技术出口到美国。

  “华能捕集到的12万吨高纯度二氧化碳已在市场上销售一空,市场前景很好。”许世森对记者说:“进行提纯后的二氧化碳已卖给了食品企业及碳酸饮料厂家消纳使用。”

  “十一五”期间,华能开发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炉、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火电厂信息监控系统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源核心技术。华能国内装机容量率先突破1亿千瓦,在电力公司中位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在我国发电企业中率先进入世界企业500强。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