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中国是对世界气候负责的国家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5分报道,英国气候变化大臣日前在媒体上发表文章,指责中国“劫持”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谈判进程。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对此驳斥说,英方个别政客针对中国发表的言论具有明显的政治图谋。其目的是在推卸其应该履行的对发展中国家的义务,挑拨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他们的企图是不可能得逞的。

  事实上,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避免了两手空空的局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中国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参与这次大会的专家学者亲身感受了中国为推动大会的进程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历时12天,除了各代表团成员外,还有为数众多的非政府组织成员、科学家参与了本次大会。在12天艰苦卓绝的会谈进程中,他们目睹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为推动大会进程,为《哥本哈根协议》的签署,以及为积极应对世界气候的变化而作出的不懈努力。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中心的王灿发用“积极”两个字来描述中国在这次大会中起到的作用:中国代表团起到了一个积极的作用,中国想极力的推动,能够达成一个协议,包括发改委、环保部、外交部很多部门参与了。

  和王灿发有着同样感受的是我国生态保护专家李俊生:就我接触的中国科学家,都是很积极和有责任感的推动大会,希望能有一个成果出来。

  本次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承载了全世界的希望,然而在12天的会议进程中充满波折与艰辛,达成《哥本哈根协议》实属不易。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为推动会议取得现有成果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表现了最大诚意,尽了最大努力。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环保努力在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每一步足迹都清晰可见。“绿色GDP”、绿色出行、自然保护等与节能减排相关的名词从陌生变得熟悉,而今已经成为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词汇,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的诚意和努力。

  王灿发:在前几年就采取了节能减排的措施,发改委把节能减排当作考核地方领导人的一项指标,如果没有完成任务,就不能得奖励,好多先进都不能评,这对促进节能减排起了很大作用。

  本次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部分发达国家不断地奏出不和谐的音符。一方面,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努力视而不见;另一方面,自己却不愿做出任何实质性的承诺。

来源:中国广播网
时间:200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