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中国将以哥本哈根为新起点向低碳奔跑

  哥本哈根会议已经闭幕。虽然对这场被称作“人类拯救地球最后一次机会”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各方评价说法不一,但节能减排、走低碳经济之路却越来越成为各国共识。

  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家华对饱受国际争议的“哥本哈根协议”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哥本哈根协议”是巴厘路线图的一个里程碑,是全球合作保护气候的新起点。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于22日强调,一些发达国家长期不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义务,没有权力和资格指责发展中国家。

  也是在22日,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中国的减排目标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保证承诺的执行受到法律和舆论的监督。加强对节能、提高能效、洁净煤、可再生能源、先进核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低碳和零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完善财政、税收、价格、金融等政策措施,健全管理体系和监督实施机制。

  世界能源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据此分析,中国政府如此密集地对哥本哈根会议相关问题进行重申,表明中国将以此为起点,大力推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23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中国将积极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做好政策指导和试点示范。另外,备受行业关注的《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22日第二次提请审议。然而利好消息不只如此。据透露,近期还可能出台有关风电、光伏发电的产业发展指导意见。

  来自发改委的消息称,2010年中国将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中国还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出台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相关政策,编制全国循环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反映循环经济发展的评价指标和统计制度。

  何世红认为,此前还在担心哥本哈根会议最终未能达成具有法律意义的协议,会对国内新能源政策的出台造成消极影响的新能源企业,应该可以放下心来了。

  种种政策信息还显示,中国在发展低碳经济过程中将着力拉动内需。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了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结合,这意味着低碳经济将涉及到全行业的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节能减排、走低碳经济之路却越来越成为各国共识。中国在发展低碳经济的道路上,正在创造令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

  2009年上半年,中国单位GDP的能耗已在2005年基础上累计降低了13%。不久前,中国政府表示,“十一五”节能减排20%的目标有望在2010年如期实现。

  在何世红看来,中国走低碳之路,是一种必然的选择。虽然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但不可忽视的是,中国也是能源消耗大国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因此选择低碳路线,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0年要开展低碳经济试点,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充分显示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的决心。

  与此同时,地方上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已次第展开,其中信贷、税收等金融财政手段也将成为中国布局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成为低碳理念推广的“践行者”和低碳金融服务的“创新者”。而中国人民银行行、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的主要领导均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显然,向全球作出重大减排承诺的中国,目前已开始明确地将减排目标和经济发展相结合,急速布局低碳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网
时间:200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