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中国积极促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 获国际舆论赞扬

  据中国之声报道,连日来,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中国为推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果做出的重要贡献。称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发展清洁能源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连日来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国的舆论认为,在哥本哈根会议上,中国为会议取得重要成果发挥了历史性作用。清华大学的段茂盛副教授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参与了哥本哈根会议期间的谈判,他说,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让步。

  段茂盛:如果去看哥本哈根协议的内容的话,实际上主要是大的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南非等等做了很大的让步,比如说我们要采取很多措施要让减排的行动更加透明,公开,国际上可以看得到;但是,你去看关于发达国家的减排义务,基本上没有提他们到2020年要减排多少。

  在会议进程中,发达国家三番五次的通过丹麦抛出主席国的案文,主席国的案文到底代表谁的利益,不说也很清楚,他背后站的就是欧盟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正是因为丹麦希望以他的主席国的案文作为谈判基础最后才导致了许多国家反对哥本哈根协议。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达成了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为进一步开展全球气候变化谈判提供了一个立足现实的起点。然而,个别国家却发表言论说此次会议是一次失败的大会。段茂盛说,某些国家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们针对大的发展中国家提出的不合理要求没有得逞,例如,发达国家提出到2050年全球要比1990年排放减少50%,发达国家减少80%,这一提法貌似公正实际上带有很强的迷惑性。

  段茂盛:发达国家目前的人均排放是发展中国家的2倍,从历史上来说,工业革命以来。发达国家给全球大气的贡献是80%,20%的人口,而我们人口多,排放少,从历史上来看排放情况就是不平等的。如果按照这个减排目标,这就意味着到2050年发达国家的人均排放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2倍,他们不但不为历史上的所欠的债还债,还要维持这种不平等的排放,如果我们答应,就是把他们未来40年的特权都固定下来了,这个肯定是大家不能接受的。

作者:汤一亮
来源:中国广播网 
时间:201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