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制定碳税政策 促进产业升级

  农工党中央

  我们认为,目前,我国宣布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已经基本成熟。对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国家择机宣布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适时宣布我国将启动碳税政策制定,既可以展示我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明确我国的积极态度和立场,又可以向国内社会和企业强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政策导向。同时建立起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体制和机制,以适应全球气候变化引发的国际经济和贸易格局的变化。

  二、建议从国家战略高度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碳税政策。整合相关单位和研究机构的力量,在借鉴国外经验基础上,结合我国能源政策的目标导向和能源战略的现实要求,遵循低税率、宽税基、低影响、中性化、捆绑征原则,采取碳税实施预告和循序渐进策略,全面开展碳税政策研究,为推进碳税政策提出科学可行的建议。

  三、通过制定和实施碳税政策促进低碳技术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通过征收碳税建立国家可再生能源或低碳技术发展基金,支持发展低碳技术。抓住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机遇期,鼓励低碳技术的自主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低碳技术研发向发展低碳产业迈进。

作者:农工党中央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