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代表委员为低碳经济出谋划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和持久战。两会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之所以说是“攻坚战”和“持久持”,说明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难度很大,任务繁荣,必须常抓不懈。为此,他们为发展低碳经济出谋划策。

  张全代表:发展低碳经济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绿化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说:“过去,我们通常认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总是存在一定矛盾的,有时甚至‘难以两全’。而低碳经济将引领我国走向经济、环境、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张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国土绿化进程,增加森林碳汇。森林碳汇就是一个与低碳经济相关的名词,我们国家将发展各种减碳技术、开展减碳工作,而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绿化。一棵树平均一年可吸收12公斤二氧化碳。而运用碳捕捉系统,即收集二氧化碳、压缩后打入地下,成本要大大增加。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太阳能电池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褚君浩认为,“核心技术”和“低碳理念”是建设低碳社会的两根支柱。我国目前低碳经济的相关产业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在产学研中还难以承担科技创新主体的重任,在这个过度阶段开展有效的扶持将是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着力点。

  褚君浩代表建议设立低碳技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建立多种形式低碳技术产学研联盟,大力培育和发展低碳经济产业。同时,要在全社会树立低碳理念,推行低碳生活准则,带动新一轮低碳经济的高水平发展。

  杨冠军代表:考核地方GDP应扣除环境成本

  “发展循环经济必须建立新的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在考核GDP时扣除经济活动中投入的环境成本,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地方政府一味追求GDP的增速增量而忽视环境所付出的代价。”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商洛市市长杨冠军这样建议。

  杨冠军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今年调结构、促转变的宏观经济发展基调,在这一基调的指引下,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必将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应从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入手,变传统GDP为绿色GDP,激励和调动地方政府发展循环经济的积极性。”杨冠军建议,应设计一套有助于促进生态环境与自然环境有效利用与保护的绿色GDP经济指标体系,作为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评价的重要参数,进行科学、全面的考核评价。

  杨冠军还建议,应积极推行国际通用方式,加快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财税激励政策。他说,发展循环经济需要各级政府从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扶持。目前,我国在支持企业、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措施上主要是减税和免税的单一形式。建议可考虑实行加速折旧、再投资退税、税收抵免、延期纳税等国际上通用的方式,调动企业加快循环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源向循环经济领域配置。

  胡里清委员:发展大容量创新型储能技术

  作为大有前途的新能源,风能、太阳能等发电的最大缺点是受天气、季节、时间约束非常大,发电不稳定。全国政协委员胡里清表示,我国应大力发展创新型储能技术,解决新能源发电的随机性、波动性问题,使大规模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方便可靠地并入电网。

  胡里清委员说,预计2020年我国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将突破1.7亿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总量比例超过15%,这将使我国电网的调峰能力和安全运行面临巨大挑战,因此发展创新性储能技术的需求极为迫切。美国政府将大规模储能技术定位为支撑新能源发展的战略性技术,美国能源部制定的智能电网资助计划中,储能技术项目数量最多,资金支持力度最大。

  胡里清委员认为,大容量储能可明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顺利应对城市尖峰负荷。以上海为例,2004-2006年间,为解决全市每年只有183.25小时的尖峰负荷,电网改造投资每年超过200亿元,而为此形成的输配电能力年平均利用率不到2%。如果采用大容量储能技术,不仅减少投资,而且节地、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此外,胡里清委员还建议,制定峰谷电价和储能电价政策,引导储能产业发展。我国目前只有少数地区制定了分时电价,缺少国家层面的峰谷电价政策。为鼓励电力企业提高发电设备的利用率和保障电网的电能质量,增强电网调峰能力,促进新能源发展,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我国应参考欧、美、日等国的峰谷电价政策,制定我国的国家峰谷电价政策,鼓励电力企业积极应用储能技术。

作者:仇逸、杨金志、张建松、安蓓、许祖华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