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委员建言十二五减排:指标应体现改善环境质量

  在今年“两会”上,10%的政协提案都涉及节能减排,很多政协委员为“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工作建言献策,纷纷表示要抓紧节能减排不放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任务仍然艰巨,要坚持节能减排不放松

  2009年,我国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了较快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节能减排工作也取得了较大成就。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指出,这表明“十一五”期间的节能减排政策是非常有效的,“十二五”期间一定要继续坚持这些节能减排政策,并且不断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牛文元告诉记者,节能减排是一个长期任务,与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产业水平有关,也和整个社会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认识有关。节能减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懈。首先是由于节能减排本身难度很大,其次是由于我国目前的产业结构和产业水平较低,加上群众和一些领导干部的认识水平有待提高,未来“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任务仍然很艰巨,因此,“十二五”期间必须抓紧节能减排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培华发言指出,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市化加速发展阶段,预计2020年以前,我国能源消费和新增工业项目的污染物排放量仍然很大,加上我国人口预期将达到14.6亿、经济总量将至少翻一番,按照现在能源资源消耗水平测算,污染负荷将增加2~3倍,新增的污染物排放量将对污染减排造成长期的巨大压力。要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认为,目前中国局部地区环境质量有了很大改善,但是总体环境质量形势仍然比较严峻。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是改善环境质量、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手段,起到了很大作用,因此在“十二五”期间,一定要继续坚持下去。

  建立减排目标考核体系

  如何确保“十二五”减排工作落实?政协委员们认为还应建立相应的目标考核体系。马培华建议,把节能减排目标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并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郑惠强委员提出的《关于建立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评价考核指标体系的建议》中,也提出应该从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角度,反映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总体状况,定性指标包括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明显提高、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等;定量指标包括万元GDP综合能耗,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削减率,环保投入相当于GDP比例等。

  党政领导对节能减排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也是“十二五”阶段落实节能减排工作的一项重要保证。潘碧灵建议,要建立正确的评价体系,与领导干部提拔挂钩。

作者:文雯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