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联合国气候变化坎昆会议闭幕
  当地时间11日凌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6次缔约方会议在墨西哥坎昆闭幕。会议通过了两项应对气候变化决议,推动气候谈判进程继续向前,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积极信号。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在会议闭幕全会上发言,阐述了中国代表团对坎昆会议的看法。

  解振华表示,中国代表团对墨西哥政府和人民为举办气候变化谈判坎昆会议作出的努力,以及为各国代表提供的周到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确保谈判进程的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缔约方驱动,是各国代表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特别关注的问题。东道国为此付出了辛勤劳动,做出了精心安排,努力保持谈判进程的公开透明和广泛参与,为各方创造了充分沟通和磋商的良好平台,为会议顺利进行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和服务,使得此次会议总体上得以在比较平和的气氛中进行,为推动谈判取得成果发挥了独特作用。我们对墨西哥政府的出色表现表示祝贺,同时也对秘书处的积极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

  在会议伊始,各方均表示了推动会议取得成功的良好政治意愿,期待着“巴厘路线图”谈判能够在坎昆会议上取得平衡的结果,为今后的谈判奠定坚实基础。在谈判过程中,各方为此付出了很大努力。各国部长们为谈判提供了积极的政治指导,有力地推动了谈判。就本次会议的结果而言,一是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原则,确保了明年的谈判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确定的两轨方式进行;二是就适应、技术转让、资金和能力建设等发展中国家关心的问题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谈判进程继续向前,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比较积极的信号。

  解振华指出,坎昆会议未能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这意味着,明年的谈判任务将十分艰巨。我们期待着各方拿出高度的政治意愿,在南非德班会议上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建立有效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技术转让、适应等机制安排,圆满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任务,将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进程向前推进一大步。中方将继续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作为“77国集团+中国”的一员,中国代表团全面、积极、深入地参加了坎昆会议各个议题的磋商,并积极开展与发展中国家的协调和与发达国家的对话,支持主席国为确保会议公开透明和广泛参与所做的努力,广做各方工作,为坎昆会议按照“巴厘路线图”达成平衡的成果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做出了最大限度的努力。

  解振华强调,中国代表团再次重申,中国政府将本着对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一如既往地推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解振华会后表示,在此次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与各国媒体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各国媒体对会议情况和中国代表团的相关工作做了及时报道,为本次会议取得成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对媒体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今后与各国媒体继续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时间:2010-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