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王波代表:我国水电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全国“两会”新闻中心3月12日下午举办“连任代表谈依法履职”网络访谈。来自黑龙江省电机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波,跟网友分享了自己对于风电、海洋能和太阳能新能源利用的几点建议。

  法制网网友提问:请问王波代表,您认为应如何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开发利用?如何进一步规范完善新能源制度建设?

  在当天的访谈中,王波反复强调,水资源的利用,始终是我国能源开发的重中之重。王波解释说,对我们国家来说,水资源丰富,而且技术非常成熟,是现在最可行的一个办法。国家在水资源开发上还要进一步支持超高水和超低水的大能量的水电机组的开发。我们在水电技术上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王波以三峡、白鹤滩单机容量作了对比,“三峡单机容量70万千瓦,现在马上要开发的白鹤滩单机容量是100万千瓦,但实际上白鹤滩的每个机组的大小只是三峡的三分之一。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从三峡到白鹤滩不到十年的功夫,我们的技术已经进步到什么程度了。”

  对于风能、海洋能等新能源的利用,王波也分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对于风电,前两年风电一窝蜂地上马,重复引进。在重复引进的时候,风电的关键技术不在我们手上,消化吸收得还不好。我们要立足于自主创新,必须有自己原创的技术,不然我们还是在发电设备利润的末端。

  关于海洋能,现在海洋发电造价很高,大规模产业化推广不太现实。潮汐发电技术相对成熟,现在的问题是国家怎么样支持工程化。如果国家不给予支持,企业很难走下去。潮流发电离工程化还有很远的距离,从科研走向样机到示范工程到产业化,这是一条很长的路,合理有序地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王波建议说,“在潮流发电规划和建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海洋环境保护,不能破坏海洋资源。”

  对于其他几项能源的利用,王波也作了简短概括,“地热可以作为基础储备,大规模利用距离还很远。太阳能不一定要上网、不一定要变成电能,它可以变成热能、光能,就地利用。因为上网的话,造价很高。上网的整个过程距离远,这也不一定很现实。”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时间:201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