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今年单位能耗和CO2排放量均降3.7%以上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重点抓好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耗、物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国家发改委今年计划报告中提出,2013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下降3.7%以上。

  对于这个目标,全国人大代表、中石油兰州石化总经理李家民对本报记者表示,3.7%这个目标应该说符合实际,但任务很艰巨,完成难度比较大,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运用新技术、加强监督管理,从全民意识做起,还是大有希望的。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对本报记者表示,节能减排每个人都有责任。 “应该建立一种适合中国国情的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解决我们中国人自己的问题。”

  对于如何完成目标,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委员从产业、消费、立法等不同方面提出建议和提案。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出台法令,制定政府机构在一定期限内节能减排的强制性指标和目标;确定重点耗能企业节能减排目标,签订节能减排协议,将企业减排责任视同按章纳税,规定奖惩措施。

  提案认为,应尽快建立统一标准的、有公信力的能源监测系统,权威的检测队伍和能源审计审核机构。为促进节能减排产业化发展,提案建议,以政府为主导,为节能服务企业能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融资提供保证。鼓励股权融资、准股权融资、信贷、融资租赁、发行节能减排债券、银行购买节能服务公司合同等多种形式的融资方式,推进节能服务业发展。研究出台节能服务公司和合同能源管理产业运营及市场管理实施细则,制定系列指导性文件,例如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指南、实施程序、标准合同等;严格审查和核准通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企业资质。

  为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各类主要耗能行业开展节能行动,提案还建议提出强制目标,分解落实任务,迅速而有力地推动和扩大节能减排市场,增强节能时效性和力度。

  致公党中央则从另外一个角度提出推进节能工作的新构想。建议将《中国环境教育条例》列入2013年全国人大立法计划。目前美国、巴西、日本以及我国台湾、宁夏、天津等地区已出台环境教育条例,均对环境教育经费来源及激励机制作出规定,将环境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由政府对环境教育工作进行表彰奖励。

  此外,针对企业排污问题,提出要完善排污许可证制度,定期将碳污染排放企业状况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布。上市公司和申请上市的企业应该将自身的环保业绩和碳排放情况向社会公示。建议将每年度的环境状况公报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同时发布。

  居民消费方面,致公党中央建议建立厉行节约的长效机制。对水、电等能源类消费品的使用采取价格累进制,加强价格调控的引导功能。制定相应的规划和政策法规来鼓励消费节能产品和使用节能新技术。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13-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