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知识
为什么要建立水电气阶梯价格制度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表示,为减少资源价格改革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对居民生活用电、用气、用水、用热要区分基本和非基本需求,逐步建立兼顾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和资源要素节约利用的阶梯价格制度。

  实行阶梯价格制度是否就意味着涨价?为什么要实行阶梯价格制度?

  阶梯式价格是指把户均用量设置为若干个阶梯分段或分档次定价计算费用。基数用量收取较低价格,超过基数用量部分按照阶梯收取更高的单价。水、电、气在我国都属于紧缺的能源资源产品。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资源产品价格严重偏低,是造成加工业经营粗放、浪费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水电气作为居民生活必需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与物价水平直接相连。单纯靠涨价解决资源浪费问题会给群众带来沉重负担。

  对资源产品价格进行改革,实施阶梯价格制度,根本目的是节约资源而非涨价,是为了充分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是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途径。通过价格杠杆,可以促使人们形成节约意识、环保意识,最终推动节能减排。

  实行阶梯价格的效果如何呢?记者统计了去年29个省区市公布的阶梯电价执行方案,九成提高了首档用电量标准,而首档电价基本没有变化。也就是说,八成以上居民不受电力涨价影响,对中低收入产生较小影响甚至没有影响。对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由各地设置每户每月10千瓦时或15千瓦时的免费用电量,每年每户可减少电费支出60元至90元。

  由此可以看出,阶梯电价的实施对百姓生活影响不大。更为重要的是,许多家庭的节约用电意识明显增强,社会上节约的习惯蔚然成风。

  那么,阶梯价格制度应该如何制定?要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前提必须是价格合理。还是以电价为例,据国网能源研究院总经济师李英介绍,在发电成本中,居民用电的供电成本其实最高。我国居民用电价格和成本是倒挂的,居民供电成本是大工业供电成本的1.5倍至2倍,而居民用电价格反而比工业用电价格低。实行阶梯式价格改革,必须考虑普通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居民的承受力,保持基础用量价格稳定,额度充足。

  二是要实现公平负担的原则。和用电一样,在目前我国居民用水、气都有一定的补贴,价格低于成本,这就形成了用资源量越多的居民用户,享受的补贴越多,用资源量越少的居民用户,反而享受的补贴越少,不利于形成鼓励节约的环境。实行居民阶梯价格政策,要考虑不同居民承受能力,在保证大多数居民用资源价格基本稳定的同时,拉开不同阶梯价格差,促使用量多的居民用户多负担,从而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李英表示,在满足这两点的基础上,资源价格改革的最终方向还是要逐步建立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价格机制。在市场这只手的调控下,充分利用价格的杠杆作用,真正实现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