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澳、日、加接连降低减排标准遭气候变化大会围攻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已在波兰华沙召开了7天,来自全球19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然而,这场原本旨在共同遏制全球变暖、提高各国减排承诺的会议却致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形成对峙,以菲律宾为首的发展中国家斥责一些发达国家的减排标准以及维护环境的诚意不升反降。

  英国《卫报》16日报道称,出席气候变化大会的菲律宾代表耶布·萨诺对于发达国家降低减排标准的举动表示不满,他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感到非常忧虑,一些国家发布的有关降低标准的公告不利于各国之间建立信任。我们必须意识到恶劣的气候环境切实存在,构建一套全新的系统将帮助我们控制它所带来的风险、弥补我们无法面对的损失。”受台风“海燕”的侵袭,菲律宾已经有3600人死于这次自然灾害。耶布·萨诺在之前的发言中声泪俱下,为了表示对一些国家“不作为”的不满,他竟然绝食以示抗议。

  《记者了解到,澳大利亚、日本和加拿大政府近日公然表示将各自降低减排标准,在一些最易受到全球变暖影响的国家当中引起了恐慌。这些国家担心,三国的举动会引起连锁反应,导致更多的国家效仿。中国与会代表表示,“找不到词汇表达对日方这一决定的失望”。

  包括中国和巴西在内的130多个国家在会议上提出排放限制,有害气体的排放量应从工业革命时期算起,该提议遭到了一些发达国家的拒绝。对此,巴西方面的与会代表说:“我们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拒绝,发展中国家在减排方面的努力要远大于这些发达国家。”

作者:李增伟
来源:环球网
时间:2013-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