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苏伟: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传播的作用


  11月18日,“气候传播与公众意识”主题边会在华沙气候大会中国角举办。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在边会上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和大家在华沙共同探讨气候传播与公众参与的话题。今天的主题是如何通过有效的气候传播提高公众的参与意识。首先代表气候司对于各位的到来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传播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我们每年编制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向国内外展示中国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所采取的政策与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2年国务院决定设立全国低碳日,以此来提高全民的低碳意识。2013年是首个“全国低碳日”,我们通过在全国征集低碳标志和活动口号、举办“美丽中国梦低碳中国行”应对气候变化主题展览、在央视播放低碳公益短片、启动“低碳中国行”等一系列活动,带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普及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知识。

  在应对气候变化传播过程中,新闻媒体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节能环保、低碳发展等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报道活动,向国内外展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付出的努力和成就。除此之外,还通过制作《面对气候变化》、《环球同此凉热》等影视作品,唤醒和提升大众的气候变化意识。可以说,没有你们的大力支持,我们应对气候变化传播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在此,向媒体朋友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传播机制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探索公众参与的有效途径,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气候变化事业。一是提高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制定的透明度,通过公开征集意见、问卷调查等方式,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提高全社会对于气候变化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及时将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知识和政策信息传递给社会公众。三是创新公众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途径,变政府主导的公众参与为公众自觉参与的全民行动,将气候变化工作和公众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最终实现全社会的低碳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气候变化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让我们携手共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谢谢大家!

作者: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3-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