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外媒:中国向雾霾出重拳 政府誓完成硬任务

  3月5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公布了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向对贫困宣战一样向污染宣战”,表达了中国政府治理环境的坚定决心,引发了外媒的普遍关注。

  香港《南华早报》6日报道称,近期,许多大陆城市都笼罩在厚厚的雾霾中,PM2.5指数超标威胁着民众的健康。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决向污染宣战”,承诺进行重大改革,让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朝着平衡增长的模式迈进。

  李克强说:“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生活,关乎民族未来。雾霾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

  文章称,李总理强调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具体措施包括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细微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治理为突破口,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英国《每日电讯报》也报道了中国总理的治霾决心。文章说,李克强总理将污染治理作为2014年9个主要任务之一,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决心。

  报道称,中国北方是工业的心脏地带,钢铁产量占全球产量的近一半。同时,中国北方地区也遭受了严重的工业污染。2009年,美国驻华使馆开始发布北京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同时,环境问题也引发中国民众的空前关注。

  对此,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解决方案,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他表示,政府将在2014年淘汰燃煤小锅炉5万台,推进燃煤电厂脱硫改造1500万千瓦,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在全国供应国四标准车用柴油。

  报道肯定了新一届中国政府在环境治理上的坚决,同时,也肯定了中国财政部在两会报告中对环境保护的资金投入力度。

  “中国政府正用严肃的态度对待环境治理。”英国《金融时报》5日的文章说。报道称,治理环境污染有利于中国由资源型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变,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此同时,本届政府也将环境保护纳入了地方官员的政绩考核之中。报道认为,“绿色政绩”考核一旦实施,将是重要的进步。此外,中国政府还要求上万家重污染工厂提供相关的实时数据。

  报道认为,新一届中国政府应拿出打击腐败的决心来治理环境污染。中国在环境立法的同时,可以试点实施碳排放交易。从长远来看,中国政府治理环境的成功与否,将取决于其经济发展的效能。中国需要尽快了解如何通过较少的投入实现较多的产出,节约能源会是一个重点。

作者:巩玲 王梦真
来源:国际在线
时间:201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