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王抒祥委员:四川年增半个三峡的电怎么外送?

  “四川省每年新增电力容量1000万—1400万千瓦,而三峡的装机容量是2100万千瓦,也就是说四川每年新增的发电量就顶半个三峡,这些电现在急缺向外输送的通道。”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说。

  据他介绍,四川省目前电力装机容量在6800万—7000万千瓦,其中80%以上为水电,且容量每年还在持续增长。“但四川省自身负荷年均仅消纳3000万千瓦左右,在现有电力外送通道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每年造成至少10%的弃水,使很多电能白白浪费掉。”王抒祥告诉记者,“我提议,建设特高压输电通道,不仅可以将四川剩余及浪费掉的电配置给其他缺电地区,还可以在四川枯水期得到区外电力支援。”

  王抒祥表示,这份提案他已经提了很多年,“每次得到的答复都很好,但是具体落实却不尽如人意”。今年,他再次带着这份提案来到“两会”。“这不仅是四川的损失,更是国家的损失,所以我还是要继续呼吁。”王抒祥说。

作者:刘晓莹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