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陈进行委员:生态建设需绿色能源“给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目光如炬,欲把新挑战变为无限“动能”,从顶层设计出发,推进整个绿色能源的前行步伐。

  如何在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需求的同时,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和谐发展呢?这位电力老兵认为,应该坚持“两手抓”,一手抓节能降耗与大气等污染治理;一手抓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确保完成“十二五”生态文明建设各项指标。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限制,尽管大力发展清洁新能源,但今后一定时期内以煤等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仍然无法发生根本性变化,这对国内生态环境形成很大压力。

  陈进行分析说,要加快能源利用强度大,经济发达地区电源结构调整。作为电力能源主要消费市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及沿海地区以高参数、大容量、高效机组替代现有老、旧、小、低效机组,提高煤炭转换利用效率。与此同时,在综合考虑气源可靠性与项目经济性、环保补贴强度的前提下,适当发展清洁高效的燃机项目。

  另外,陈进行建议,鼓励和安排大型发电集团参股东部沿海核电开发,培养其核电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能力并获得核电项目开发资质。

  陈进行指出,应加快西部煤电一体化能源基地规划,鼓励具有建设、运营、管理大型煤电一体化项目经验与实力的大型发电集团尽快在西部煤炭富集区和产区建设一批技术先进、经济高效、低排环保的煤电一体化能源基地。

作者:周勇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时间:2014-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