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人大代表:“碳排放”交易平台各地自建是浪费

  全国人大代表、大理州长何华,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建议,尽快建立全国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他认为,可以在试点基础上,整合现有资源,成立一到两家国家级碳排放交易所。

  何华说,碳排放权交易是解决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的一项重要市场手段,目前,主要发达国家已建立或着手建立各自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制定碳排放交易规则,碳排放权已成为一种资产并被衍生为各类金融产品。

  “2013年12月,随着天津市和广东省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并产生实际交易,全国共有7个碳交易试点正式启动,我国碳排放交易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何华说,但在国家尚未出台碳交易政策、企业自愿减排交易稀少的情况下,各地交易平台更多考虑的是地方利益,交易量和交易效率都难以提高,也不利于碳交易产品的国际对接。各省市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筹划建立碳排放交易所是一种资源浪费。

  何华说,此外,还应积极推进国内清洁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通过碳交易机制,推动沿海发达地区向西部欠发达但生态良好地区的资金和技术转移,培育和发展以低碳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作者:汤骥 韩海阔 江枫 李婧
来源:云南信息报
时间:201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