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高碳大省 朝低碳生态转身

  从当年被称为“卫星看不见的城市”,到今年被媒体多次列为全国“洗肺城市”之一,辽宁省本溪市城市环境上演了一幕反转剧。本溪市历来是钢铁、煤炭之城,曾因过度开发导致污染严重而全国知名。近年来,通过发展低碳经济,本溪市不仅在产业转型方面卓有成效,同时还坐拥青山碧水蓝天,改变了城市形象,探索出一条工业城市也宜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本溪市的巨大变化是辽宁省低碳发展、“绿色振兴”的一个缩影。记者日前从辽宁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自2010年列入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地区以来,辽宁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和节能增效等有力措施推动了低碳发展。国家下达给辽宁“十二五”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8%的约束性指标,“十二五”开局两年内辽宁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已下降10.23%,累计完成总体任务的56.8%,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

  “夜经济”领衔 助第三产业升级

  2月24日,大连市西岗区政府确定在未来两年内实施“夜经济规模倍增计划”,以此全面提升城区的成熟度、发达度和繁荣度。据了解,该区已经实施或正在规划的“不夜街”有5条,涵盖俄式、日式、欧式、老字号、海珍品等多种特色。国内营业面积最大的室内美食广场———福街美食天地日前落户西岗区,预计今年5月底开门纳客。

  2012年辽宁省提出发展“夜经济”战略,旨在抓住这一新兴消费增长点,更好地带动服务业快速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全省已形成“夜经济”特色街区142个。“夜经济”成为辽宁的一张“特色名片”。

  面对老工业基地振兴的艰巨任务,辽宁省坚持走科学发展道路,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引领产业结构升级,努力提升产业丰厚度,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数据显示,去年辽宁服务业增加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增速高于全省第二产业,也高于全国服务业。如此佳绩得益于服务业提速计划、“夜经济”、城区放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这五项措施。

  辽宁省去年出台文件,将项目管理等7类22项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向城区下放,赋予所有城区与县相同的经济管理权限,极大地激发了城区的创业热情。物流业、电子商务、会展业……众多新型服务业业态,如今在辽宁遍地开花,并已形成136个服务业集聚区。有20家工业企业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服务业向制造业跨界渗透,制造业由制造中心向服务中心加速转型。目前辽宁省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38.7%。今年,辽宁省政府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加快服务业发展4年行动计划,目标锁定今后4年全省服务业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到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5%以上。

  清洁能源担纲 演绎绿色发展

  再过两年,节能环保的电动汽车将会在辽宁的路面上多起来。按照规划,到2015年年底,辽宁省将新建58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其中公交车整车充电站10座、电池更换站7座,乘用车电池更换站41座,交流充电桩2500个,可以满足11,499辆次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近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发布的《绿色发展白皮书》提出,“十二五”期间,国电辽宁公司预计投资20亿元,建成较为完善的环渤海经济圈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为推广电动汽车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辽宁将通过集中供暖用户用电采暖替代煤采暖、为电采暖客户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引外电入辽宁的力度等一系列措施实现绿色转型。

  支持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改变煤炭唱主角的能源结构,是辽宁省经济发展绿色转型的重头戏。目前,辽宁省非化石能源生产实现全面突破,核电和光伏发电填补空白,总体发电能力和发电量提升。全省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到全部发电量的14.7%,煤炭发电比重降到90%以下。截至2013年年底,全省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60万千瓦,全年累计发电1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4%,居全国第四位。

  据了解,按辽宁生态省建设规划,“十二五”期间新能源发电量将达300亿千瓦时。下一步,辽宁将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消费强度的双控制,到2017年年底,全省煤炭消耗要控制在2.01亿吨以内。

  蓝天青山碧水 彩绘美丽辽宁

  生态环境的变化带给人们幸福生活的回味。这感受,对于沈阳市康平县顺山村村民吴生春来说再真实不过了。吴生春不仅和城里人一样住上了楼房,而且还享受到可与花园媲美的生活环境,“环境变美了,生活也更滋润了!”卧龙湖生态环境保护工程让包括吴生春在内的700多户村民生活大变样,如今他们全都搬进了卧龙湖畔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农民公寓”。

  “辽宁是老工业基地、重工业基地,遗留问题比较多,比如环保欠账。”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今年在全国两会上表示,这两年辽宁下大力气改善生态,在全省实施碧水工程、青山工程和蓝天工程,生态大大改善。“河流治污难不难?”陈政高自问自答,“辽宁在辽河全流域成立保护区,走在全国前列;辽河率先在国家挂牌的‘三江三湖’中摘了重污染的帽子。”今年1月份,辽宁省14个城市参加PM2.5检测,55%的天气达标,沈阳和大连这两座特大城市,达标率也远高于其他副省级城市。

  从2012年10月全面启动蓝天工程至今,辽宁省已投入80亿元完成大气治污工程1359个,实现了由“排放大省”到“减排大省”的转变。此外,以矿山生态治理等为重点的青山工程成效显著,沈阳、大连、鞍山、本溪获批“国家森林城市”,全省完成造林面积108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23%。

  据悉,辽宁省投资480亿元的“气化辽宁”工程正加快推进,今明两年天然气可以覆盖到全省主要乡镇。进一步推动城市公交车、出租车油改气;实行市长负责制,空气质量谁有问题谁有责任……“环境污染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也绝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但我相信只要下决心、出硬手,就能够把蓝天还给老百姓。”陈政高说。

来源:中国改革报
时间:2014-04-15